冯丹龙委员:建议加快出台《药师法》
2019-03-13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目前,我国居民不合理用药问题普遍存在,涉药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而药师队伍却数量不足,从业水平良莠不齐。全国政协委员、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在两会期间也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

双轨并行制造成药师队伍管理混乱

冯丹龙委员列举了药师队伍存在的几大问题。

“我国采取的是职称药师与执业药师双轨并行制度,队伍管理混乱。这是第一个大问题。”冯丹龙介绍说,我国药师队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管理的医院药师体系,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制度,并衍化出临床药师制度;还有一类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理的执业药师体系,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并推行从业药师的过渡性政策。

“两类药师队伍在管理主体、资格准入、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继续教育等诸多方面存在区别。”冯丹龙表示,由于《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细则》等上位法并未就两类药师的配备、执业标准等进行明确规定,我国药师管理法制形成“上位法模糊、下位法冲突”的局面,影响了这一职业的健康发展。

药师数量不足,水平良莠不齐

 第二大问题是药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冯丹龙表示,虽然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中已明确提出药师是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但我国的药师人数实际是落后与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速度的。

“我国药师的学历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冯丹龙说,调查表明,近年来高等教育毕业的药学生更倾向于去薪酬水平较高的企业工作,而不是直接从事药学服务。

在有限数量的药师中,又存在执业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冯丹龙表示,医疗机构中的临床药师已经发挥了独特的专业技术作用,但执业药师中存在大量未接受药学教育,仅凭借考前应试性的冲刺学习通过执业药师注册考试,就注册为执业药师的人员。“同样的职业,准入资格不一样,没有统一的执业标准,提供的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悬殊,严重损害药师自身职业认同感和民众对药师的信任感。”

建议加快我国药师法立法进程

冯丹龙建议,应尽快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制定统一的药师制度和准入标准,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责任、权利、义务。

她表示,《国务院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药师法》的立法名称并列为研究项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起草。“按照常规,此法正式出台尚需5-10年,但我国的合理用药和百姓的用药安全不能再等。”她表示,2017年5月,卫计委曾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卫健委相关部门尽快排除障碍,力争正式法律早日出台。

冯丹龙认为,应通过药师立法,从我国国情出发,统筹发展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以高层次药师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药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在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药房建设一支技术精良、专业扎实、依法执业的药师队伍。同时,优化药师队伍配置结构,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各类医疗机构之间药师人才配置的基本公平。通过立法统一药学服务规范和标准,不断提高药师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 北京特派记者 刘晶晶摄影报道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阅读全文 返回上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