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锦华:提升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04-02 青年

上海共青团的扶持让吴锦华备感温暖。受访者供图

站在巨人肩膀上,能够看得更远。然而,因为有巨人作为参照,往往会缺乏与巨人比肩的勇气。作为一名新锐“创二代”,万丰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锦华无疑是具有胆识和魄力的,在他身上,既有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冲劲与斗志,也有着位居高位的沉稳和冷静。在他看来,高处的风景并没有让他感到迷茫,而是让他有了更多脚踏实地的机会。

青年报记者 盛夏

奋斗的年龄 不选择安逸

吴锦华留学归国后,先是政府部门工作两年,之后回到自己的家族企业,出任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着远大理想与抱负的他,并不打算“躺”在父辈所打下的基业上,舒舒服服地当他的“少东家”。

吴锦华是学金融的,原本弃政从商后还在为回到自己最拿手的行业而兴奋,进了企业后却被立即泼了“冷水”。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集成、精密零部件等相关业务。在业务相关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是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者,为汽车、电子电气、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配套服务。

作为公司董事长,他不仅需要懂得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国际化地管理和运营公司。为了能让自己迅速成长和进入状态,吴锦华不断向每一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请教经验,了解产业情况。他表示,虚心地讨教经验,发挥各自所长,是一个企业领导人必须具备的胸怀和学习能力。其间,为提升先进制造理论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吴锦华分别到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复旦大学EMBA深造学习。接手万丰科技公司,他便带领公司团队对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对主营业务进行了有效地整合。他协同券商、律师、评估、审计等外部机构对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核算,为股权架构调整奠定良好基础,并与当地政府、税务、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积极对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公司股份制改造,为后续资本运作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吴锦华说:“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这是万丰企业的愿景,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做下去,才能实现。” 实业强国,是中国梦,也是企业家所必须肩负的使命,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传承下去。2016年,吴锦华带领团队完成收购的美国Paslin公司,是全球细分行业机器人自动化领军企业。2018年,万丰铝轮毂全流程柔性智能制造荣获“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万丰科技入选工信部首批15家《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2019年,吴锦华还入选了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在青春年华, 吴锦华选择了努力奋斗,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实业强根基 创新助发展

梦想是企业家精神的源动力,而创新则是梦想得以翱翔的翅膀。万丰坚持“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的理念,建立了机器人研究院,荣获“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积极筹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和海外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孵化了3D打印及服务机器人项目,并已成功开发样机,即将实现产业化,并培育了“先进制造机器人产品与技术创新团队”“增材设备与关键工艺创新团队”等“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技术的研发是一项非常耗费人力和物力的工程,不少人对于吴锦华的做法感到不解。但是在他看来,未来企业竞争即核心技术的竞争。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吴锦华认为,这是习主席对广大企业家的指示,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和拥有不断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吴锦华不忘初心,坚守实业, 在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担任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团区委副书记、上海市浙江商会团委、上海市浙江青企协常务副会长等职务。吴锦华说,每一个身份都意味着一份责任,只有脚踏实地、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份工作,才能赋予这些头衔真正的意义。

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让吴锦华感到温暖和莫大帮助的是上海共青团对他的扶持。他说,虽然自己有着大多数创业者梦寐以求的资源,但是,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欠缺的还是对各种政策的解读以及同行同龄人之间的交流。正是有了共青团搭建的平台,才有了更多和行业伙伴们交流的机会,塑造更为优秀的自我,让自己练就成一位眼光敏锐、嗅觉灵敏的企业家,适时抓住公司成长的关键节点,在这样美好的新时代,不忘初心,坚守实业,引领企业朝着既定目标大踏步前进。


青年报记者 盛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