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剧透!上海车展开幕:想看“壕”车、无人驾驶车……攻略一网打尽
2019-04-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今天上午,为期10天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19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今天是媒体日,一早记者便进入场馆,先睹为快今年车展的亮点。

亮点多多 AI驾车成车展新宠

在今年的车展上,记者发现,部分展商开发了AI驾驶体验。在某展位上,一位礼仪小姐拿着IPAD向记者模拟了自动驾驶的场景。

和往年一样,豪车馆一直都是观众最感兴趣的场馆。在8.1馆,记者看到了几款新概念车。

比如有一辆L5级完全无人驾驶车,车内配备了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传感器,如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引入了固态激光雷达作为整车传感器的关键一环,兼顾传感器性能和车辆造型的要求。车的内部没有司机和方向盘。这辆车使用单厢式车身结构,整个车身如同一个移动的豪华休息舱将乘坐人包裹其中。5.25米长、2.12米宽的车身,26英寸的车轮,整车高度达到1.75米,其动力系统选用新能源领域最具前瞻性的轮毂电机技术,每个车轮上都装载了一台由合作伙伴Elaphe研发的L1500轮毂电机,可提供110kW的最大功率,以及1500N.m的峰值扭矩。据工作人员介绍,与车身颜色一致的半透明饰板取代传统车窗玻璃,乘客自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也可保证旅途私密性。在车厢内部,包含了六个可灵活调节的座椅,能够组成一个中央沙发,乘坐其中仿若置身五星级酒店的奢华起居室。

2019上海车展最贵“壕”车:劳斯莱斯幻影特别版售价逾千万。

在该展位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美团室内配送机器人“福袋”。据工作人员介绍,“福袋”的角色相当于外卖小哥,在它身上配备了3个独立的抽屉容器,每次配送可服务多达3个用户,在配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同时,它还能通过声音和屏幕进行多种感官层次的交流。和许多过度拟人化的机器人不同,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简洁大方的雕塑形态。这是行业内首次针对外卖配送业务场景需求定向研发的一款机器人产品,并将于2019年逐步落地。

未来,可能连货运车都采取了无人驾驶技术。在车展现场,记者见到了一辆由意柯那设计、京东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与场景、奇瑞新能源制造的L4级别自动驾驶货运车辆。这辆京东物流自动驾驶货运车没有驾驶室,整车的空间都用于装载货物,能够提供高达4000L的存储空间。可根据交通法规实现自主路径规划与行驶、障碍物识别、自动跟车、行驶中交互等诸多自动驾驶功能。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完成仓库至配送站或者配送站至快递员的运输任务,未来还计划将入驻校园、工业园区等更多场景。

前几年的车展,车模的数量锐减。记者在豪车馆内看到,部分车型还是启用了车模。如ICONA的展位上,就有一位女车模或者坐在车内,或站在车旁浅笑盈盈,360度旋转。在Lorinser的展位上,也有两位穿着礼服的外国女车模站在车旁。当然,今年的车展,不少车商用礼仪小姐或形象大使取代了车模。在保时捷的展位上,没有看到车模,反倒有几位礼仪小姐在解答观众的疑问。


攻略来袭  日程、场馆、交通一网打尽

据悉,展会日程安排上,4月16日至17日为媒体日,仅接待海内外新闻媒体;4月18日至19日为专业观众日;4月20日至25日为公众日。

2019上海车展共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启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部12个室内展馆,其中乘用车9个馆(1H、2H、4.1H、5.1H、6.1H、7.1H、7.2H、8.1H、8.2H);商用车展区及未来出行专区1个馆(3H);汽车零部件展区2个馆(5.2H、6.2H)。

为缓解车展期间展馆周边的道路拥堵,主办方倡导观众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建议避开双休日、高峰日,错峰参观;针对驾车观众,在部分高架和路面设置“上海车展”引导标识、落实展馆内外停车位约14000个、对距离展馆较远的指定停车场提供免费接驳班车;针对散场高峰,主办方将安排班车送至地铁2号线、9号线、10号线及71路中运量公交相关站点、调度出租车到展馆指定区域候客、并设置临时地铁售票点和地铁口蛇形通道等疏导客流。

此外,主办方还在热门场馆门口设排队区域和疏散引导员,引导观众安全有序参观。还将继续发出“文明参展倡议书”,积极引导展商文明参展、观众文明观展,呼吁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并加强监督管理措施,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此外,本届车展还设置了咨询台、特殊人群休息区、医疗救护点、120急救车、移动通讯保障车、流动厕所等服务设施,方便大家参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