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派杂技与红色题材作品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04-16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视频

《战上海》原是一部经典老电影,但是用杂技剧的形式来表现解放上海的恢弘战争场面,这还是第一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这也是海派杂技对红色题材作品的一次探索。

《战上海》的故事为人所熟知。从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打响到5月27日上海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卓绝,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一举歼灭了国民党守军,彻底粉碎了其利用上海负隅顽抗的阴谋。但是如何用杂技剧的形式来重现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和感人至深的英雄情怀,这也是上海杂技团宣布要创排《战上海》时最引起观众浓厚兴趣的。

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透露,《战上海》特邀军旅艺术家担纲主创编导,全剧通过正面战场和地下斗争两条故事主线的交替展开,塑造了解放军战士江华和地下党白兰两位革命者大无畏的感人形象。全剧分为“七杀之令”“血战外围”“智取密件”“暗巷逐斗”“青春誓约”“铁骨攻坚”“雨夜飞渡”“生死黎明”八个场景,采用了17个保留和新创节目,涵盖了杂技、魔术、滑稽等样式,创新了9种全新的表现形式。

此次《战上海》的导演李春燕表示,用杂技来讲故事,来讲一个红色的主旋律的故事,这对杂技来说是一个挑战。要把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和故事的恢弘叙述结合起来,这在过去也是很少见的,突破点在哪里?在上海战役中,当时中央制定了既要歼灭国民党守军,又要保全市区,免遭破坏的作战总方针。战役的特殊性使得战局推进异常艰难,尤如“瓷器店里打老鼠”(陈毅语)。在瓷器店里怎么打老鼠?这就给杂技艺术提供了很大的施展空间。上海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徐滨滨这次也参演了《战上海》。他告诉记者,有一些像跳板、倒立等高难度的杂技技术动作被运用到剧目中,和剧情完美融合。比如跳板,就在电厂工人保卫电厂免遭破坏的场景中被运用。同时,比如攻占四川北路桥邮政大厦的一出场景,就十分恰当地融入了踩软梯的杂技动作。在一些场景中,则采取“杂技+舞蹈”的形式,大量加入舞蹈的元素,以增加表现力和抒情性。

主办方告诉记者,应该说《战上海》充分发挥了海派杂技特有的富有惊险和张力的肢体语汇,再综合“声”“光”“电”“影”“景”等现代舞美科技的运用,使观众直观地感受到舞台视觉带来的冲击。而所有的这些尝试,都为海派杂技表现红色题材作品提供了一种模式。据了解,《战上海》作为静安现代戏剧谷名剧展演闭幕大戏,将于5月7日、8日、9日于美琪大戏院上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