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给中国文博界敲响警钟:安全是1,革新是1后面的0
2019-04-16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新华社/图(除署名外)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揪紧了全世界的心。相比去年失火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巴黎圣母院还算幸运,但也依然损失惨重。此前,博物馆的安保问题就已经引起了中国文博界的思考。业内人士表示,博物馆安全问题应该放在首位,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任何的革新都是徒劳的。

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从此怪人无塔楼”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具有850年历史的法国地标性建筑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大火基本被扑灭。目前已知巴黎圣母院中的许多镇馆之宝,如基督的荆棘王冠和圣路易斯外衣,已被消防员从极端的火焰中拯救出来。尽管如此,损失依然十分严重。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已经在大火中倒塌,而那修建于1260年的著名的玫瑰花窗据称也遇到了不测。此外,巴黎圣母院内的三部管风琴、大钟,以及一些油画和雕塑其状况现在尚不得而知。

巴黎圣母院火灾据称是由修缮工程引起。有人看见,大火最先从脚手架上开始燃烧。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们将重建它,我们将召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明天就将启动。”但是正如一家报纸评论的那样:“圣母院是会重新站起来,但一切已回不到从前”。

巴黎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是巴黎乃至欧洲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之一。圣母院正面双塔高约69米,后塔尖约90米,它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在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中,敲钟人卡西莫多每天都会去塔楼里敲钟。有人感慨,即便巴黎圣母院修好之后,那塔楼和原初的样貌必然会有不同,“从此怪人无塔楼”。

博物馆安全问题:防火,防盗,防破坏

巴黎圣母院虽然损失惨重,现场也惨不忍睹,但相比去年失火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它还算幸运的。去年刚刚纪念完建馆200周年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当地时间2018年9月2日发生火灾。巴西国家博物馆原本馆藏两千万历史资料及文物,包括古埃及、古希腊罗马文物,拉丁美洲多个民族不同年代的文物及艺术品、巴西500年历史文献资料等,在火灾中,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包括陨石、矿石和部分陶艺收藏等。可以说,巴西文化的精髓被付之一炬。这是极其惨痛的。

而这些博物馆灾难也给世人敲响了警钟,也就是无论博物馆如何发展,博物馆的安全问题必须放在首位。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观察,博物馆的安全问题主要有防火、防盗,以及保证展品文物的陈列安全。

就火灾而言,这次巴黎圣母院的火灾被怀疑是修缮工程引起的。这个修缮工程的首要任务是修复巴黎圣母院的塔尖,结果不仅没有修复,反而彻底毁坏了文物。由此可见博物馆修缮的安全性是极端重要的。而巴西国家博物馆的火灾则据称是因为资金不足、年久失修。

防盗则是博物馆另一个重要安全问题。故宫博物院在2011年就发生过小偷“凿墙盗宝”之事,轰动全国。在单霁翔担任了院长之后,在故宫内大量安装摄像探头,确保监控无死角,至今故宫再未发生失窃案。

博物馆安全问题的另一个部分就是展品的陈列安全。这几天很热的一个新闻就是兵马俑的手指被外国观众折断。观众的素养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文物陈列时现场秩序的维护问题同样十分关键。

上海博物馆,青年报资料图。

中国博物馆安保措施全面升级

巴黎圣母院、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的惨痛场面引发了很多中国文博界人士的思考。资深文博界人士吕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国外一些博物馆因为资金匮乏年久失修而引起火灾,这样情况在中国的大博物馆中不太可能发生。因为这些博物馆大多资金充裕,拥有很多先进的安保设施。现在最需要的是提高博物馆的安全意识。可是现在,一些博物馆坐拥先进设备,安全意识却没有提高,这样即便是大谈博物馆改革,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在去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发生后,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下发通知,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记者了解到,目前博物馆防火工作主要依据国家出台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这个《规定》对博物馆消防的重大问题作了细致明确的规定。而国家文保主管部门还组织对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向社会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并且指导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加强用火用电用油安全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明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火灾警示教育,引导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的《文物建筑电器火灾防控技术标准》计划于今年出台,上海市文物局也在制定相应的措施,上海各大博物馆美术馆近年也都提升了安保举措。上博从2017年开始的大修,就是为了消除各种恒温恒湿、安保消防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经过大修后的上博,消防安保设施将大幅度升级,可以应对各种突发险情。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17年也对馆内消防设施进行了一次维护。据悉,近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举行过大型综合消防演练。

上海艺仓美术馆,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对话上海艺仓美术馆馆长余光照

珍惜现在手边有的文物

记者:如何看待巴黎圣母院大火一事?

余光照:巴黎圣母院大火具体情况还不得而知,但后续肯定还需要追究责任。从文物保护来说,即使再缜密的技术系统,也有无法预料的过失,对今天的文物保护而言,在技术层面上,有了AI、监控摄像头技术的进步,文物保护比以前做得更好了,但是不可忽略的是,保存文物还有一些不可控因素。

记者:巴黎圣母院留给您怎么样的思考?

余光照:文物作为一种物质,也会有终结的一天,现代文物的保护,是每一代人对过去先人艺术成就保护的心意,心意是最重要的;要在现代科技技术的基础上,诚心善待文物。保存文物方式多样,如何在最大程度上,保持过去和现在的对话,提供给未来传承的机会,尽最大可能做到,就已经很好了,但有时候也要尽人事听天命。

记者:大众能从中反思的是什么呢?

余光照:好好珍惜现在手边有的文物。

记者:如何才能做到珍惜?

余光照:首先是思想上的珍惜,情感上理解认同这些文物,认同先祖传下来的文化价值,都是普世的,也都是全人类的遗产;第二个层面,尽量留下文物的原始状况和条件,这样才能有和当代以及未来对话的空间。现代修复在某种尺度上,修复过度了,文物在每个年代都有见仁见智的看法,要尊重文物本身的原始状态;第三个珍惜就是,文物既然保存下来了,就尽可能多分享,多亲近。其实大众身边有很多被保护的文物,要有更多的正面提示,提醒大众,亲近身边还在的文物。

评论

安全是1,革新是1后面的0

巴黎圣母院一场大火震惊世界,也让笔者甚为难过。2016年10月笔者曾夜访巴黎圣母院,其伟岸恢宏之姿,让笔者至今深为震撼。但是现在,这一切都烟消云散。

文博机构的第一要务是安全。巴黎圣母院纵使有850年的辉煌历史,没有了安全,这些辉煌也只会留下一片“一去不返”的哀叹。那伟岸之姿只会成为无数相册中的一张留影。

现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在进行改革,要让文物活起来,要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但依笔者之见,所有的这些革新,最紧迫的还是博物馆安全意识的提升。毕竟,只有首先保护好博物馆,留存住博物馆,才能研究它,发展它。否则一切都是白搭。

博物馆安全是1,革新是1后面的0。巴黎圣母院大火警钟长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新华社/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