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创业走新路,才会有出路
2019-04-16 专题

长期以来,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上海导师团导师、上海众智青年企业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斌,带领团队聚焦残疾青年,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助创业青年走上创业路。在他看来,创业充满艰辛和孤独,希望在“扶上马,送一程”的陪伴指导中,与创业者共同成长,见证“一切创业可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探索创业辅导的另一方天地

作为连续创业者,李斌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希望在亦师亦友的创业指导中,不遗余力为青年团队提供资源和帮助,陪伴其一路成长。“青年人充满了激情和干劲,但通常在资源、资金、经验等方面存在欠缺和不足,需要‘领路人’给予相关的创业指导和帮助,尽量少走弯路。”

与传统创业导师的创业辅导不同的是,自2017年担任上海众智青年企业服务中心理事长以来,李斌就一直在公益创业领域为创业项目进行辅导服务。如,他们所扶持的帮助上海28万聋人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项目,在上海市残联、上海市聋人协会等多家机构的协助下,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创了线上助聋门诊预约、线下助聋绿色通道手语翻译的新模式。“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个公益创业项目,为公益创业项目打通造血机制,争取早日让全国2000万聋人看病不再难。”

助残疾青年创立“无声咖啡馆”

此外,李斌与团队还通过调研、走访、资源整合、课程培训等形式,为残疾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和服务。

“我们扶持指导的上海第一家无声咖啡馆,将于今年5月,在一大会址旁边的淡水路上正式营业。”李斌透露说,这个创业项目经历了半年多的筹划、指导,由聋人创业者自主运营,健全人合伙创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终于结出硕果。

据了解,创始人仇雯婷和丈夫都是聋人,去年参加了“众智”开设的创业能力培训与花式咖啡创业实践课程后,他们的创业意愿越发强烈,希望开设一家自己运营的咖啡馆。然而,场地、资金等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大难题,尤其聋人在沟通、交流方面并不擅长,如何开拓市场、进行推广?

为此,李斌为此创业项目四处奔走,最终与一家爱心企业达成合作,即由企业捐赠免费咖啡场地,解决了场地问题。同时,咖啡馆内的咖啡机、冰柜、纸杯等设备也由爱心人士和公益机构捐赠,为创业者提供了最大化的扶持。

“我们还招募了一位有经验的创业青年,通过‘合作’‘共融’,鼓励健全人创业青年与聋哑青年仇雯婷合伙创业”。李斌坦言,大家分工明确,健全人创业青年主要负责咖啡馆的市场开拓、新媒体运营、客户洽谈、组织线下活动沙龙等,仇雯婷等聋哑青年则负责咖啡制作,产品研发、保证口味和质量。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无声咖啡馆即将正式营业。欣喜之余,李斌坦言,为了保障无声咖啡馆的正常运营,他组织多位创业导师集体担任导师顾问,长期跟踪并提供陪伴式创业服务。同时,“众智”出资开发线上网店系统,随时观察、分析咖啡馆的运营数据,及时给予产品种类、价格、推广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在整个过程中,我还自学了手语,现在已能够与聋人青年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李斌通过这种无私的、全程陪伴式的创业辅导和帮助,圆了残疾青年的创业梦。谈及未来规划,李斌表示,将不断探索和创新,复制开设更多无声咖啡馆,带动更多残疾青年创业和就业。

[导师心得]

探索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径

在李斌看来,帮助残疾青年创业,需要深入参与创业项目,根据创业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商业模式等给予有针对性、精准的陪伴式指导,才能助力其在创业路上茁壮成长。

对于残疾青年创业者,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要,要勇于尝试和创新,在市场的检验中不断修正商业模式。即使失败,也要有勇气从头再来。切忌单打独斗,依托团队共同创业,残健融合创业更易成功。更不要盲目跟风,切莫照搬成功企业家的创业模式,探索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径。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