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嘉敏:在“东方硅谷”助高精尖企业逐梦
2019-04-16 专题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黄浦江第一湾区上,坐落着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科创空间——紫竹ET空间,它的“掌门人”是位知性优雅,睿智敏捷、内心强大的女性,她就是紫竹ET空间孵化器总经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上海导师团导师——丁嘉敏。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三年打造出“双创名片”

丁嘉敏,成长为一名孵化器“掌门人”并非一蹴而就。

2006年,丁嘉敏加入紫竹高新区旗下的紫竹商会,专门负责信息沟通、论坛及与政府接洽等工作,因此积累不少国内外百强企业高管人脉和商业管理经验。2011年,在紫竹高新区,共青团有一个专业帮扶创业青年的公益组织,丁嘉敏的商业履历和协会工作能力受到重视。于是,开启了她公益帮扶创业者之路。这项工作让她积累了不少模式运营经验,2016年,她担任紫竹ET空间总经理,带领团队在新的平台上为双创服务。

丁嘉敏深知没有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有再多的资源的孵化器也是浪得虚名。“借外力,练内功”,她要求工作人员要“强化创业服务意识”,她自己带头发挥拼命三郎精神,想创业者所想,急创业者所急,以助创业者圆梦。在丁嘉敏和团队的努力下,紫竹ET空间里捷报频传,短短几年已然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双创名片”

“还记得去年进博会期间,虹桥航站楼开出全国首家无人便利店么?这家店让众多旅客感受到了随拿随走,‘无感支付’的快感。这家店就是云拿科技开设的。”丁嘉敏向记者介绍,云拿科技是家提供新零售方案的科技型企业,它就是在紫竹ET空间孵化的,因为在进博会期间,展示了上海科技企业的风采,他们先后被闵行电视台,中央2套报道,在进博会期间,还获得习近平主席点名表扬,称这家公司是上海科创的一个优秀案例。

升级模式孵化独角兽

从一开始,丁嘉敏就对标“硅谷”,打造紫竹ET空间孵化器,因此她的帮扶从来都是有的放矢,筛选孵化企业的标准丝毫不逊色于专业VC机构。

“我们更关注科技驱动型企业,人才和团队都是第一考察要素,而我的使命就是把初创团队或企业,用完善的公司管理理念和产业孵化资源浇灌,加速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努力使之成为行业独角兽。”丁嘉敏如实地告知记者她的创业帮扶理念。

据悉,自2016年1月紫竹ET空间正式成立以来,在创业者团队中聚集了一批高素质创业者,并吸引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村修二教授等重量级导师以及技术型、资源型、投资型导师超200位。产业结构方面,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软件信息及大数据行业,总共拥有近130个项目。而这些企业经过孵化已经迎来一波丰收。目前孵化团队服务创业实体数量已达超120家,在孵企业累计获得投融资2.2亿元,2018年获投融资9054万元,2018年获投融资企业超10家。

[导师心得]

新时代创业导师的使命:众创、众扶、众帮

丁嘉敏是去年受聘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上海导师团导师,对此,她非常珍视。

“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是一个神圣的使命感的社会工作。”丁嘉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业孵化器这个业态也经历到第32个年头,从全国第一个孵化器诞生开始,到如今中国发展为孵化器全球第一大国,中国的创业浪潮也经历3次迭代:70、80年代,以华为任正非、联想柳传志等人的科研院所出来的体制内出来下海创业,90年代,以互联网时代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的BAT创业为代表,如今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时代,涌现的雷军为代表的消费升级、产业细分领域寻求蓝海的精英模式创业目前对创业培养的需求和难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更需要一批各行各业有经验的创业老师来众扶、众帮。

“为‘中国梦’号经济列车添加新动力,打造新引擎,众创、众扶、众帮就是这个时代每位创业导师的使命和责任。”丁嘉敏表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