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沪上特色园区的运营之道
2019-04-16 专题

724星球园区年会。受访者供图

在公共设施和共享空间的配套设计方面也考虑女性主题和因素。

沪上孵化器又现新气象。近日,在虹口区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举行的“2019年上海市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首个女性主题创新创业园区揭牌。园区面积32000平方米,旨在为有创业意愿的女性提供创业提导和咨询,帮助她们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成功创业。

无独有偶,成立于2016年的724星球,聚焦社会创业企业,为其提供全方位成长和孵化服务。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集线下空间与线上活动于一体的社会创业者聚集地和城市社会创新的新地标。

本期,青年报记者走进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和724星球,探寻二者的特色创业服务和运营之道。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

沪上首家女性创新创业园区

来到1933老场坊,整幢建筑以灰色为主色调,充满了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大楼空间布局奇特,外方内圆,建筑高低错落,廊道盘旋,设计精密宛如迷宫,却又次序分明。“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法式旋梯”“牛道”等风格特色又颇具魅力,深受年轻人喜爱,这里也成为上海的时尚建筑地标。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创业大潮中来,但一个人单打独斗非常辛苦,我们希望把女性创业者集中起来,发挥集聚效应,抱团发展。于是在这里就诞生了全市第一家女性创新创业园区。”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执行董事王晓蕾介绍说,目前,在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内的,女性创业者,90%的项目集中在新零售艺术文娱行业。源自女性、服务女性、发展女性,园区行业的性别定位明显,且在公共设施和共享空间的配套设计方面也较多考虑女性主题和因素,女性在此创业更能够找到行业契合点和内心的归属感。

她指出,园区除了建筑风格极具特色外,还拥有丰富的活动资源和强大的导师力量,聚焦女性创新创业,为其提供活动支持和创业培训。同时,园区内餐饮、健身、娱乐等一应俱全,让入驻企业和创业者可以享受到从商务到休闲、从工作到生活,更全面、更优质的贴身服务。“女性承担多种社会角色,还要做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肩上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我们会定期举办同行业沙龙、创业者交流会等活动,关爱女性创业者的身心健康,帮助其缓解压力、更好地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主题创新创业园区揭牌后,作为主办方之一,虹口区妇联将实施一系列工作计划,助力女性创业,如举办女性创新创业沙龙、大赛;打造凸显女性特色的创新创业环境;出台集聚女性创业相关的扶持政策;挖掘和树立优秀女性创业典型;组建帮助女性创业导师团队;创建园区妇女之家;为女性提供职业发展、家庭教育等系列公益服务;开展女性创新创业展示活动等。

对话园区

青年报: 作为本市第一家女性创新创业园区,在沪上多家园区中,如何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脱颖而出,并获得持续性发展?请您分享创业服务的初心并说一段对女性创业者的寄语。

王晓蕾:我们聚焦女性创业者,以活动来驱动服务,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强平台的建设,产生持续的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女性创业者汇聚于此。

其实,运营园区也是创业,我们将伴随女性创业者一路成长,同时希望她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平衡好家庭与工作,实现个人价值,遇见更好的自己。

724星球

青年社会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创业者,在养老、扶贫、助残、教育、环保等领域进行创新创业,推动社会问题解决,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应地,为此类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的724星球应运而生。

“724星球成立于2016年,是全国首家为社会创新者提供全方位成长服务的社创支持平台,主要由724空间和724社企孵化器组成。”724空间负责人薛华苗介绍说,虽然有过探索、困难,也走过不少弯路,但在团队的努力下,724星球已为数百位社会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支持服务,线上服务流量超过万人,成为青年社会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

如何界定社会企业?在724社企孵化器负责人王珺看来,广义上,社会企业就是用商业的方式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如有些社会企业致力于填补公共服务领域的资源缺失,打造社区图书馆等。“我们所孵化和服务的社会企业主要涉及五个领域,分别是为老服务、环境问题、教育、弱势群体和社区营造。”

当然,社会创业并非一蹴而就,尤其相比一般的商业创业,社会企业具有其特有的领域和特色,为此,724星球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打造社会创新的聚集地,也为社会创业者的培育打造基石。“我们背靠恩派的社区资源,在这里,社会企业团队可以获得“社群-苗圃-孵化-加速”不同阶段的全链条体系化服务,并得到导师咨询、专业孵化、资源对接、影响力投资等全方位的支持。”薛华苗说。

“此外,我们还推荐空间内的社会企业项目参加创业大赛。”王珺透露说,社会企业Upbeing就在“2018 中欧众创平台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白马组冠军。

对话园区

青年报:724星球运营到现在,它的优势和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请您分享从事孵化服务以来的心得、体会,并寄语社会企业创业者。

薛华苗:724星球既是社会创业者的聚集地,也是社会创新者的聚集地。运营以来,有辛苦,也有收获。我们通过构建社创社群、资源联动、专业孵化服务的生态网络,助力培育青年社会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多元、开放、自由、充满创造力的社创空间,伴随社会企业共同成长。

王珺:创业过程中,社会企业创业者不能只重视公益,而忽略了商业,二者同样重要,两手抓才能找到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希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能够从真实社会问题所带来的迫切需求出发,在社会创业的领域里,通过创新的模式撬动多方力量,共筑美好社会。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