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邻里汇打造家门口5分钟生活服务圈, “邻里汇,汇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
2019-04-25 上海

康健街道寿昌坊邻里汇。

家住康健街道的王阿姨每周至少要到街道邻里汇去上两三次。在这里,不仅有助餐还有助浴,这些项目都能单次结算,很是方便灵活;理个发8元,洗个澡15元,比起外面价格更是便宜了不少。除了这些,王阿姨还能和年轻人一起做做酵素、剪剪纸,随时还能听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这让王阿姨觉得生活美满而幸福。

两年前,康健街道寿昌坊邻里汇作为徐汇区第一家试运营的邻里汇对外开放,随后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16家邻里汇陆续建成,覆盖全区13个街镇。邻里汇不仅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也为居民提供幼托、晚托、亲子服务,节假日还可以开展各种种植体验、烘焙培训、亲子活动。

如今,徐汇邻里汇逐渐为居民群众所熟知。去邻里汇逛一逛,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服务方式。未来,徐汇区将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家门口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标准,打破街镇界域规划布局“邻里汇”,形成“1+13+X”多层级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网络,即1个区级邻里中心,13个街镇为支撑的街镇级邻里汇,303个居委会为延伸的居民区邻里汇。 到2020年基本建成体现徐汇高品质生活的服务连锁品牌、基层治理平台、三社联动基地,实现社区治理更智慧、更生态、更幸福。

长桥街道生态家园邻里汇的卫生服务站。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新路

徐汇区面积为5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万,辖12个街道和1个镇,303个居委会。截至2018年底,全区户籍人口92.12万,60岁以上老人占比34.7%。

徐汇历史底蕴深厚,科教文卫资源丰富,社会主体发达,民众参与意识强,居民群体多元,服务需求多样。这样一个中心城区也对社区治理、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徐汇区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开始在全区推广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和社区共治的重要平台——邻里汇,打造社区共治共享新空间,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活力,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新路,提升“幸福徐汇”感受度。

“邻里汇、汇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邻里汇汇集的是民众服务需求、社区服务功能、区域服务资源、社会参与热情、共治自治“智慧”,是有效补齐当前社区服务短板、整合各类社区服务资源、打造有温度的社区的积极实践。可以这样说,邻里汇突出体现了“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创新,小载体、大服务”的理念,体现了家庭结伴、邻里结情、社区结缘的家国情怀。

徐汇区致力于将邻里汇打造成为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和“便民点”,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为老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体育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志愿服务等十大类基本服务。邻里汇为全人群提供服务,也为社区全员参与提供平台,同时辐射周边居民区邻里汇。

天平街道创邑邻里汇。

记者了解到,居民区邻里汇是邻里汇“一汇多点”模式的体现,也是徐汇探索将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从15分钟向5分钟提升的重要方式。目的是形成专业服务的延伸点,居民区邻里汇具备多样功能,既可链接邻里汇已有活动,配合扩展服务,也可弥补邻里汇不足,提供补充型服务,形成社区服务的网络全覆盖;形成居民就近活动的参与点,居民区邻里汇主要服务于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便前往邻里汇的居民,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形成社区活动的宣传点,宣传邻里汇每月活动情况,扩大覆盖面、增强知晓度,吸引居民参与;形成业务功能的咨询点,指导居民使用邻里汇网上平台,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和服务信息,帮助居民预约服务,提供一站式信息咨询。

邻里汇四大目标定位

打造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便民点”

记者了解到,邻里汇是由政府主办,以街镇为依托,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共享空间。通过两年整体规划布局,在实现街镇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正在向居民区邻里汇实现延伸,在去年已完成98家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完成190家,剩余15家将在2020年完成。据悉,主要目标定位有四个:

打造家门口的“党群站”,搭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开展自治共治的平台,推进传统社区党建与区域化党建、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发展,提升党组织资源统筹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以及群众自治能力。

打造家门口的“会客厅”,搭建民诉对接、民愿反馈、民事调解平台,打造居民开展文娱休闲、协商公共事务、协调邻里关系、对接法律服务的“公共客厅”。

邻里汇最美志愿者评选。

邻里汇全年开放,居民在这里结伴休闲聊天,也可以接待家中来客,更可以在这里参与社区自治、协商公共事务、协调邻里关系。可以说,邻里汇是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和社区共治的重要平台。邻里汇也为居民提供幼托、晚托、亲子服务,节假日还可以开展各种种植体验、烘焙培训、亲子活动。有了这样一个公共空间,居民通过活动交流拉近距离、互相熟识,慢慢产生社区归属感,整个社区就会更有凝聚力,更加和谐。

打造家门口的“托老所”,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邻里汇多数设置养老服务功能,融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点等。

“长者照护之家”就是通常说的社区嵌入式养老。与传统的养老机构不同,长者照护之家主要是考虑到独居自理老人及部分高龄自理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也为了帮助有喘息式服务需求,比如子女出差或假期出游的家庭。在社区中因地制宜提供的养老服务设施,只要年满60周岁的街道居民都可以申请轮候入住,入住时间一般为一周到六个月。在长者照护之家内,一般配备有2名照护员和1名护士,可以为老人提供叮嘱按时吃药、助浴、起居照料、清洗随身衣物等必要的基础护理照料服务及心理慰藉服务。同时配以手指操、手工折纸、太极拳、保健操等康复服务,帮助老人延缓机能退化。

目前已建成的街镇邻里汇中,有13家设置了养老服务功能,其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9家、长者照护之家11家、日间照护机构13个、助餐服务点11个。

打造家门口的“便民点”,集成生活健康、文体法律、亲子教育等各类民生服务,同时结合各街镇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用社区服务激发社区活力。

邻里汇接入了医疗卫生站点,有一支专业的家庭医生团队坐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诊疗配药、打针输液、推拿按摩、健康自检等服务。很多患慢性病、小毛小病的居民上午就诊,下午取药,不必去大医院大排长龙。目前,全区已有7个街道的邻里汇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余街道也都设置了健康促进空间,提供了健康自测、健康档案建立、慢性病健康指导等服务。

区文化和旅游局的“三室艺厅”放在邻里汇里,有效解决了群文活动的场地问题,也让大家的排练更有规律。以往,群文团队经常因为活动场所犯愁,还不时因为发生扰民事件受到居民投诉。如今有了邻里汇,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在邻里汇里打造 ‘三室艺厅’,考虑到降低噪音采用了隔音玻璃,让部分居民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不影响他人的清静。

未来:打造全新的区级邻里中心“旗舰店”

303个居民区邻里汇将覆盖小区、辐射周边

邻里汇项目推进以来,受到社区居民广泛欢迎,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在邻里汇里,全年龄的融合互动比比皆是:爷爷陪着孙子听故事、全职妈妈将亲手制作的饼干送到二楼的长者照护之家、大学生们为眼力渐弱的老人录制有声读物、志愿者为从未涂过指甲油的老人美甲、幼儿园的孩子在结对长者辅导下写下植物生长日记,这里能感受满满的邻里情谊。

在2017年12月民政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上,徐汇邻里汇作为社区治理服务创新的示范点接受参会代表团现场参观。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视察指导,对徐汇打造邻里汇创新新模式,探索建设医养结合的家门口的托老所表示充分的肯定。

2018年邻里节举办一周,期间各街镇邻里汇共开展了320余场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区文化局、区体育局、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区总工会、区残联等部门向街镇邻里汇推送了近30场高品质活动和服务,受到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和欢迎。“徐汇邻里汇”网上小程序显示,仅邻里节一周,共有3225位居民注册,近3万活跃人次。

徐汇区邻里节活动。

下一步,徐汇将进一步推进完善邻里汇项目建设,在建设完成街镇邻里汇后,做好两端延伸,向上延伸建设1个区级邻里汇,发挥好引领示范和统筹指导作用,打造邻里汇“旗舰店”。据悉,徐汇区将在漕河泾高科技开发园区建一个四万多平方米的国际邻里中心,打造全新“国际邻里”的理念,在文化、运动健身、就餐、托幼等方面满足高科技园区白领年轻化、专业化、个性化、一站式的社区生活服务需求。

居民点赞:感觉又回到了从前……

邻里汇项目推进以来,居民群众对“幸福徐汇”感受度大幅提高。不少居民说:感觉又回到了从前一起住在老弄堂、老房子的年代,曾经被淡忘的邻里情谊重新凝结起来。

典型个案1

原来被淡忘的邻里情谊在这里重新凝结

徐汇区康健街道寿昌坊是徐汇区建设完成的第一家邻里汇,寿昌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乔鏖并不讳言,自己所在的居民区曾经居民之间走动少、互动少,邻里情都淡了。邻里汇选址定在小区时,就遭遇过部分居民的反对,光是为了大门朝哪个方向开才能不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就吵翻了天。

“既然是一个欢迎所有人都来参与活动的‘大客厅’,那就索性把围墙拆了、把门打开。”在邻里汇首届理事会的集思广益下,这里原本封闭的围墙被改为了围栏,栽上绿化,不再存在‘门禁’的概念,看起来完全与小区融为一体。乔鏖说:“围墙一拆,居民们心理上的排斥感就淡了许多,很多居民路过这里,就会试着走进来问问‘我们可以来吗’,逐渐地,人就越聚越多了。”

但是,能吸引居民“走进来”,并不代表就能吸引他们“坐下来”。为了增加邻里汇的内容,街道向大小公益团体、民非组织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们设计出合适的服务或活动项目,最终从中筛选并引进了包括“亲子绘本阅读”、“听林爷爷讲红色革命故事”、“记忆课堂”等23个项目,覆盖了从学龄前直到老年人的各式群体。

寿昌坊邻里汇的定位是以长者照护之家为依托,设置为老服务、生活服务、健康服务,为周边居民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场地支持。设置有多功能厅、老少乐屋、全科诊室、便民屋、康复理疗室、助浴室、茶水间、长者照护之家、空中花园、图书漂流瓶等功能。居民可以在邻里汇里召开邻里汇理事会会议、党建结对活动、亲子填色活动、手工制作活动、慢病管理活动、失智老人预防剪纸活动等;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开展西点烘焙及中式点心制作、亲子绘本阅读、育儿讲座等各项亲子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由长兴坊卫生站派驻医生每周三下午进驻全科诊室,为周边居民提供医疗全科接待服务;与社区图书馆联动,定期更换书籍,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借阅等活动。

“感觉又回到了从前住在老弄堂、老房子的时候,你在厨艺课堂做些点心分给大家吃,我有空了就帮你照看着孙子孙女……大家发自内心地把这里当成自己家的客厅,重新学会了如何与邻里相处,相互尊重,懂得付出。”居民老刘说,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征地和动拆迁来的,原来已逐渐被淡忘的邻里情谊在邻里汇这里重新凝结。老刘笑着说,小区居民都约好了,今后要共同努力争创“文明小区”,让其他小区的居民都来羡慕羡慕。

典型个案 2

更自豪的是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体现

走进另一家邻里汇——斜土街道江南新村,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海洋气息。接待处的船型大招牌,走廊、楼梯间上随处可见的救生圈、铁锚、热带风情的小装饰品,无不显示着这家邻里汇的鲜明特色——船。原来,江南新村是一个有7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江南造船厂的退休职工。他们对船舶有着很深的热爱和不同于一般人的情结,因此,这家“邻里汇”就将船文化融入到硬件环境之中,让居民一踏进大门就能勾起曾经工作时的美好回忆。

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 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

老小区普遍都存在客厅较小的问题,往往客人一多便会显得拥挤不堪。遇到这种情况,只需提前预约一下便可以把客人请到邻里汇来喝茶聊天。正因如此,邻里汇人气越来越旺,汇聚于此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口口相传的好评让斜土街道邻里汇知名度越来越高。

对社区居民来说,他们更自豪的是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有的居民曾是工程师,从邻里汇建设伊始,就对整栋楼的环境布局等提出了不少颇有见地的建议,并被施工方采纳;有的居民写得一手好字,工作人员就邀请他书写每周邻里汇的活动排片表;绘画、编织等兴趣小组的老师,大多由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来担任;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则有退休的法律界人士自告奋勇作奉献。

邻里汇的全职工作人员并不多,但每天来这里活动的老人、孩子等,多达上百人次,如果仅靠工作人员显然是不够的。很多热心的居民得知后,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排好班来这里执勤。”斜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爱邻里汇,不仅仅是因为“能得到”,还因为“能付出”。

典型个案 3

在邻里汇,为老人找到了养老顾问

沈阿姨的母亲今年已经85岁,由于突发脑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在医院接受了5个月的治疗后,目前病情相对稳定,医院要求家属带病人出院。这让沈阿姨很是烦恼,沈阿姨自己也是60多岁的人了,感到居家照顾老母亲很吃力。

田林街道田林十三村邻里汇的养老顾问。

一次偶然机会,沈阿姨带小孙女到田林十三村邻里汇参加宝宝乐的活动时,看到了养老顾问点的标牌,就进去咨询。接待沈阿姨的是养老顾问员齐风。

“是不是考虑把老人送进社区里的养老机构?”齐风试探性地提出了一个方案,并递给沈阿姨一本《徐汇区养老服务指南》,徐汇区的40多家养老机构,一目了然。沈阿姨仔细翻看后,圈选出来几个感兴趣的养老机构。根据沈阿姨母亲目前的身体自理能力、认知能力情况等综合状况,结合家庭所能接受的费用范围,齐风重点介绍了沈阿姨圈出的几家养老机构,并推荐了带有公办性质且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养老机构。齐风还指导沈阿姨如何通过长护险申请养老机构照护,并将流程一一告知。沈阿姨很高兴,“起初来咨询的时候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顾问点可以提供这么详细的政策指导和操作指引。”

最让沈阿姨感激的是,正因为有了“养老顾问”的帮忙,省去了她四处咨询、四处奔波,给予了老母亲最佳的养老方案。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