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存统:击破原生家庭桎梏的“非孝青年”
2019-05-11 青年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

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前一阵,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原生家庭”对个人的影响再次被大家热议。其实,在一百年前,就有不少年轻人走出了“原生家庭”的阴影,活得意气风发、热血沸腾。

如果说,18岁离家求学,是肉体上的出走;那么这一次,施存统的精神彻底出走,要与这个家庭割断联系。

回到杭州不久后,施存统写下了《非孝》一文,发表在《浙江新潮》上。他后来说:“我要救社会,我要救社会上和我母亲一样的人!……人类应当自由的,应当平等的,应该博爱的,应当互助的;孝的道德与此不合,所以我们应当反对孝。”

《非孝》这篇文章触动了千百年来“三从四德”的观念,引发轰动,却被当局视为“洪水猛兽”、“大逆不道”。此后,《浙江新潮》被查封,浙江一师校长被免职,陈望道、夏丏尊等新派教授被勒令离开学校,而施存统和几位参与办刊的学生也被逐出杭州。

不过,得到陈独秀率先声援的施存统,也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1920年初,施存统由李大钊推荐,到上海《星期评论》刊物工作,当时已名扬四海的主编陈独秀十分器重这个勇敢的青年。

在上海,在渔阳里,施存统开始大量阅读有关马克思主义的书籍,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者。1920年8月,施存统和俞秀松等人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从日本回国不久后,他被陈独秀指派负责团临时中央局,同年5月,施存统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团中央书记。

目睹父母婚姻不幸的施存统,在追求自己的爱情时丝毫没有受到羁绊。与钟复光相恋后,他将名字改为“施复亮”,还专门雕刻了一枚“复光复亮”的图章。两人相伴终身,“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便是他们爱情的结晶。

施存统的故事在今天看来

仍然能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启发

 【施存统简介】 

施存统(1899—1970),又名施复亮,化名方国昌,浙江金华人。1917年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主编团刊《先驱》。1927年脱党。建国后任劳动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常委等。

我们谈论“原生家庭”,不是为了原谅谁,或是达成和解,重要的是,我们要用一种方式和曾经“被困住的自己”告别,勇敢地往前走!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遇上糟糕的原生家庭怎么办?一百年前,这位小伙写下一篇文章震惊世人

来源:青春上海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