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亦农:为母亲手做拐杖的“逆子”
2019-05-19 青年

许多动人的历史细节

怎样才能不被忘却?

革命者的肉体不会永生,但他们留下的那些细节里有着永恒的真善美,给后人带来一次次的感动。就比如说这一根看似平平无奇的拐杖,竟然蕴含着如此真情。

1920年,出身于封建豪绅家庭的罗亦农只有18岁,但他就进入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新渔阳里举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批团员。不久,他又成为第一批被选派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的学生。

追求真理的梦想即将成真,罗亦农惊喜万分,但要远离家乡,内心也有不舍。临出国前,罗亦农特意回了一次湖南湘潭老家。

临走前,他提着斧子跑到后山,砍下一根茶树枝,想给母亲做根拐杖,也好叫母亲有个念想。

罗亦农的心是坚决的,但面临的阻碍也是巨大的。当他要去莫斯科留学的消息传开后,除了父亲的反对,还有来自封建家族礼教的威胁。罗氏宗祠的族长召集了几个头面人物在祠堂商量此事,这对于19岁的罗亦农来说是巨大的考验。

宗祠里这一幕发生几天后,罗亦农把细心修理成的拐杖,恭恭敬敬递到母亲的手上。出身贫寒却勤劳纯朴的母亲明白了儿子的决心,直到去世前,母亲还紧紧攥着这根拐杖。而罗亦农这一走,到26岁为革命献出生命,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罗亦农简介】 

罗亦农(1902-1928),参与领导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先后任中央组织局主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1928年被捕后英勇就义。

与亲人一次又一次生离乃至死别似乎是那个时代每一位革命者都必须面对的命运,在这些生离死别的背后,你也能感受到一个个坚定果决的身躯里跳动过怎样热忱的心、满含过怎样动人的情!凡是真情,都叫后人感动,都不会被轻易忘却!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18岁的他做了根拐杖送给母亲,却至死没再回来...历史的细节是那么戳心!

来源:青春上海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