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耐得住寂寞的“学霸”
2019-05-15 青年

#全部保研成功的学霸寝室#

微博上经常出现这样的热门话题

你或许会想说:“要是我和他们一个寝室,也能上清华!”还有网友说:“室友沉迷LOL、吃鸡,害得我考试挂科!”其实,所谓学霸的修炼,环境大概只是因素之一,就像那个寝室长说:“我们只不过是一直在默默努力。”在渔阳里6号,也有学霸出没...

1920年的秋天,湖南省宁乡县的一位青年背起行囊,再度离开了家乡。他身后是泪眼婆娑的老母亲和依依不舍的兄弟姐妹。刘家的“九满伢子”刘少奇,之前一路从县城到省城再到京城,而今要走得更远。然而,对于他的这趟远行,刘家人其实并不舍得。

22岁的刘少奇走在路上,脑海里不断回响着家人的话语。他也问自己,“我究竟要去哪儿?”

早前,投笔从戎一度是刘少奇的救国理想;而后,他又被留法热潮所吸引;再后来,长沙《大公报》一则组织革命青年到俄国勤工俭学的报道,深深打动了他。

经长沙俄罗斯研究会公开负责人贺民范的介绍,刘少奇前往上海求学。他来到霞飞路渔阳里6号。典型的上海石库门里弄,门额上雕刻着“惟德是辅”四个字,门边一块木牌上书“外国语学社”五个大字。

刘少奇和任弼时、萧劲光等人一起被编入了俄文班。如今的渔阳里6号,仍保留着当时的场景:一楼厢房排着长凳和课桌、挂着黑板。十来平方米的教室内,最多时挤进过50多人。二楼的厢房和客堂间,都架起了棕绷和铺板,学生们就在厢房打地铺。

一天,正在屋内看书的刘少奇,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跑进来的,是湖南老乡萧劲光。面对他“出去逛一逛”的邀请,刘少奇却坚持“再练练发音”。

嘈杂、饥饿、拮据都没有成为阻碍青年刘少奇和他的伙伴们追求真理的理由。1921年春,从渔阳里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相继前往俄国,又源源不断地把新思想传入国内,成为推动革命的中坚力量。

 【刘少奇简介】 

刘少奇(1898-1969),早期工人运动领袖,参与领导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31年,任中共中央职工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1941年任新四军政委。1943年3月起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1949年9月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并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在1959年4月和1965年1月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国防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副主席。

其实所有的“学霸”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无论你今后的选择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或者创业,咬定目标、排除干扰、一往无前,这才是年轻该有的模样啊!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到了大上海不逛逛吗?“学霸室友”刘少奇却做出了这个决定...

来源:青春上海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