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虽愿相依不分离,只因奋勇男儿事
2019-05-16 青年

100年前的爱情

当然不如现在那么自由

但青年革命者谱写的爱情故事

至今仍然让人觉得轰轰烈烈

这样的至爱真情是如何炼成的?

任弼时和陈琮英是“指腹为婚”,按照我们现在的想象,这种婚姻里,爱情的成分应该不多,但两人从“娃娃”直至终生——无论两地分别、身处监牢,还是长征岁月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一路跌宕却始终心意相通、真心真情。

1920年夏天,在湖南长沙长郡中学念书的任弼时即将前往上海,进入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新渔阳里举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那年,他16岁,妻子陈琮英18岁。一天,好朋友萧劲光来找任弼时。

两人谈及了家庭的生计,任弼时闲时常画些木炭画拿出去卖,如果没有这份收入,家里老老少少只能全靠陈琮英一个人的那些微薄收入来支撑。

就在这时,陈琮英到访。她是为了丈夫去上海读书专程来道别的。纵使以后天各一方,但两人的海誓山盟依然未变。

半个月后,任弼时带着妻子织的两双棉纱袜子,同萧劲光等人来到上海,参加位于渔阳里6号的外国语学社俄语学习班,并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而在老家的陈琮英默默地等待着和丈夫相聚,这一等就是6年。直到1926年,这对有情人才在上海团聚。

此后,开展罢工罢课、遭遇特务出卖被捕入狱、革命奔波中痛失幼女、踏上万里长征……夫妻俩一直相互支撑、同甘共苦。1950年10月任弼时去世,此后每每与人谈及丈夫,陈琮英总是说:“与弼时相爱一生一世足矣,他是我亲爱的丈夫,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和敬爱的老师!”

 【任弼时简介】 

任弼时(1904—1950),1927年任团中央总书记。同年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八七会议上被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931年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1941年9月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43年3月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1949年指导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革命者的爱情,在历史的浩浩荡荡中看起来很小,但正是因为他们并不只走进爱情,更是让共同的高尚的坚持走进了爱情,那个年代里才会出现这些动人的传奇,希望百年后今天的你,能有所得。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匆匆一别就是相会无期,这样的爱情还能继续吗?这对夫妻的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青春上海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