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儿童剧不简单!《三个和尚》为何受孩子们追捧?
2019-05-19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句在中国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话,你能不能想象它的故事,能变成一部在全世界五大洲都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儿童剧?今明两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优秀作品——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将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登台。该剧导演毛尔南19日告诉记者说,这部剧虽备受孩子们喜欢,但2014年创作时却有很深刻的理论指导,比如“挖掘传统的基础上,也发现它现实的意义”,而且在“东方故事的基础上作世界表达”。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这部剧的灵感来源是那个古老的谚语,2014年,中国儿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向传统文化借故事、借思想,巧妙地把知识、故事与道理融合到一起,将《三个和尚》这个极其简单朴实却有着深刻道理的故事搬上戏剧舞台。

调皮捣蛋的“小和尚”、贪吃偷懒的“胖和尚”、酷爱经文的“瘦和尚”,剧中又加入宽容和善的“老和尚”,全剧围绕雪鬓霜鬟、抚琴诵经的“老和尚”分别与三个不谙世事的小和尚结缘的故事展开,用一个水桶将毫无定性的小和尚、贪吃懒惰的胖和尚和不思变通的瘦和尚收为门下,以身作则感化他们,让他们领悟生命的真谛,也希望通过故事的演绎让孩子们懂得团结、互助和“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

讲述的是深刻的道理,但作为儿童剧,它却又可看性十足。在《三个和尚》的国内外演出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欢呼雀跃的孩子和热泪盈眶的大人。

怎么做到的?《三个和尚》以简美中国风、创新多媒体、肢体讲故事,让现场的大小观众们看到了儿童戏剧表现的另外一种可能。

全剧仅用16个字来舒展剧情,整台演出只出现“阿弥陀佛”“师兄”“师傅”“来此为何”等台词,这样的几近无台词,全靠肢体动作的演出,在中国儿艺的创作中还是首次尝试,甚至整个业界亦属罕见,可谓实现了最大胆的创新。“孩子对台词的感受不如肢体以及场面敏感和强烈,所以我一直想尝试强调肢体语言的表现手段。正如中国画那种意味,靠心去体味,用台词可能反而固定住了表演,无台词让空间放开了,会有更多的留白,将更大的假定性、可能性和联想空间提供给观众。” 毛尔南说。

为了保证这些想法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这部定位小剧场的剧目,四位演员却都是大咖。刘晓明、唐妍均获得过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多项艺术大奖,另外两位演员胡敬波和付强也是中国儿艺的优秀青年演员。每次演出因为肢体就是台词,演出开始,演员们必须全程保证身体、精神都在亢奋状态才能准确传递给观众们故事的内涵。“我们在每一场景之下必须找到最准确的动作语言。我们面对的观众是孩子,传递给他们的信息必须形象、准确。动作稍一变形,就相当于台词念错了,孩子们就看不懂了。”刘晓明说。经常一场戏演出结束,演员们的衣服汗湿到可以拧出水来。

这些努力,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该剧自首演以来,至今演出113场,获得了近5万观众的喜爱。作为一部外向型交流剧目,该剧的国际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16个国家、24个城市,为海外观众演出61场,被媒体称为“中国儿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耀眼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