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夜”种草!上海这些独具特色的夜市,来了就不想走了
2019-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图、视频 实习生 张晨曦/后期剪辑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在熙熙攘攘、充满烟火气的夜市里,更能感受到在空气里弥漫的幸福味道。近期,上海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个特点,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上海“晚7时至次日6时”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

上海夜市的发展也走过了几个阶段,从以往的小摊小贩,到以特色商业街区为载体的新模式。如今的上海夜市发展几何?跟着青年报·青春上海去寻味上海夜市吧!

   锦江乐园士林夜市   

夜市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虹梅路201号

营业时间:16:00至22:00(工作日);11:00至22:00(双休节假日)

交通出行:公交:乘坐50路、218路、703路、704路、712路、122路、755路、725路、735路、131路、152路、747路、764路、803路

地铁:乘坐1号线至锦江乐园站下(2号出口),需穿过地下通道

自驾车:中环线顾戴路口下或沪闵高架虹梅路口下

美食推荐★★★★★:大肠包小肠、红酒炎烧牛、暗黑冰激凌、花式棉花糖

年年改进升级,从“台川”合体到四地联手

晚上八点半,已经过了晚饭时间,在锦江乐园士林夜市的各个档口前,依旧人山人海,一排排等待着美食的长队在缓缓蠕动着。档口前是散发着炙烧香气的牛排、肉肠、鱿鱼“演奏”着“拔草交响曲”,队伍里的是一群群慕名而来、跃跃欲试、沉浸在味蕾快乐中的“深夜吃货”。

这个夜市,在上海已经办到了第六年。从最早的吐槽声、骂声一片,到如今渐渐改掉了“排队时间太长、价格偏高、停车位有限”的负面标签,成为了上海市民一年中的夜市好去处。

去年,锦江夜市还让“士林夜市”和“宽窄巷子”惊喜“合体”,推出了台湾士林夜市和成都地道小吃两大板块,而在今年的夜市现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参与阵容再一次扩容,变为了四地联手。不仅有原汁原味的中国台湾小吃,以香辣见长的成都小吃,还引入了“东道主”老上海特色小吃,以及古色古香的西安小吃。四大地方夜市的特色美食集聚,78个摊位、200多个品种,选择范围如此之广,美食诱惑如此之大,不吃到“扶墙而出”也是挺难的。

原汁原味台味重现,新品开发停不下来

“我们是台南花园夜市正统原汁原味来到上海的锦江乐园夜市。”在夜市中,一家名为“红酒炎烧牛”的店铺前排满了密密麻麻的吃客。店铺老板用浓浓的台湾口音介绍说,自己常年在台南的花园夜市里做牛肉和牛排,这次来到上海,希望自己对于料理的热诚也能感染到上海市民,“我们是两道工序,第一道在煎台上,第二道在烤台上,除了喷洒红酒以外,还有高温的炙烧,让牛肉发挥出最好的甜味。”

同样来自花园夜市的另一家店铺古早味大肠包小肠,也堪称“人气排队王”,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大肠包小肠是糯米肠和猪肉肠的巧妙融合,加以黄瓜丝和酱料,一口咬下去口感很特别。“我们食物卖得火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的猪肉肠是用高粱酒腌制的,而我们的糯米肠也有自己的独家配方。”

店主透露说,今年的夜市上,他们还带来了全新开发的墨鱼肠,可谓是“全球首发”,“在猪肉肠的基础上,我们又加了墨鱼肉和墨鱼汁,是全新的口味全新的口感。”

记者在夜市现场注意到,除了蚵仔煎、轰炸大鱿鱼、火焰骰子牛等满眼的台湾美食,夜市的其他“参与者”也卯足了劲头“争抢”消费者的胃,有的味道出众,有的新奇出彩。纯手工酸辣粉、冰粉、爆炒海鲜、冒菜等四川原汁原味的美食,也受到不少“无辣不欢”的吃客青睐。在一家专卖花式棉花糖的店铺门口,排满了迫不及待想要舔上一口的孩子们,更让家长也唤起了来自记忆里的亲切和童真。

“我们是第二年来到锦江夜市了,今年推出了20款卡通和花式棉花糖,包括花朵、小狗、五角星、大白等造型,特别吸引小朋友和年轻的情侣喜爱。尤其是兔子造型的棉花糖,这次买得最火。日常每天可以卖出150个,节假日销量有时候超过400个。”店主说。

延长开放两个月,让幸福烟火气承包半年夜宵

“每年我都会来,感觉越办越好了。我心目中的夜市,就是这样的夜市。”刘小姐带着家人和朋友,在锦江夜市里点了各式小吃,摆了满满一桌。家住黄浦区的她说,在家附近找不到类似的夜市,好在有地铁直达,过来很方便。“今年的夜市品种特别多,量也很足,味道特别好,我们去台湾旅游过,在这里仿佛有一种身处台湾夜市的感觉。在一个地方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小吃,要是家门口也有这样的夜市就更好了。”

家住附近的王先生特地带着女儿一起来逛夜市,“今年的品种比往年增多了,满足更多人的不同口味。露天位置也让人顿时有了夜市的感觉,场面热闹了,小朋友也更开心。”来自东华大学的学生王露也带着室友从长宁过来,“初夏的时候在露天吃小吃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一个晚上都在不停地排队和吃,和同学一起随意吃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锦江乐园夜市的开放时间从4月18日一直持续至12月31日,比往年足足延长了两个月。从晚春的冰凉清爽一直吃到隆冬的热气腾腾,浓浓的烟火气可“承包”上海消费者半年的夜宵。

   老外街   

夜市地址:虹梅路3338弄至虹许路797号(地处长宁、闵行两区分界线)

营业时间:中午至凌晨2点

交通出行:公交:757路、149路、809路、徐梅线、700路、709路

地铁:乘坐10号线至龙溪路地铁站

美食推荐★★★★★:希腊菜、印度菜、白啤

夜间美食“联合国”,白啤常常卖断货

酒乐日本料理、美国扎啤工坊、意大利古奇西餐厅、克比印度餐厅……夜间11点,在位于闵行区虹桥镇的老外街,璀璨的夜市灯光与街头挂满的各国国旗交相辉映,如果不看“老外街”三个中文字,仿佛置身于异国的风景之中。

东起虹许路,西至虹梅路,这里因集中了十多个国家的主题餐厅,经常有外国游客光顾,故名老外街。老外街是在废弃的虹桥机场运油铁路路基上改建而成的,所以和其它夜市不同的是,走进老外街的入口,首先相迎的不是美食,而是一段铁路和一个火车头。这不仅仅是开发商巧心设置的“拍照打卡点”,更是对过往历史的保留和致敬。

因为这样的缘由,所以走进老外街的第一部分路段,左边是西式餐馆,右边则是半开放式的火车式样餐位,消费者可在室外的火车内享受美食,店家把火车、西餐、中式红灯笼跨界组合,却丝毫没有违和感。

记者在寻访中发现,靠近老外街入口处的商铺大部分在晚间11点结束营业,而再往里走,则是另一片天地,在老外街中段的空间,路面更加开阔,各式酒吧的人气也更加兴旺。这些店铺通常营业到凌晨两三点,不少酒吧还不定时推出各种弹唱表演,不仅营造了夜间氛围,更招揽了不少“听音而来”的顾客。

在一家名为深赛锝的酒吧,店内人声鼎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吧营业到凌晨2点,夜间11点到凌晨1点往往是生意最好的时段。“大部分是朋友聚会,白天上班比较劳累,消费者在这里可以喝喝小酒,放松放松。”店员介绍说,店内的白啤是最畅销的酒饮之一,因为口感清爽利口深受喜爱,尤其是米凯罗啤酒,常常卖断货。“我们是第一家在老外街上推白啤的商户,后来其它店铺看到我们这款卖得好,也都纷纷跟风进货。”

各国餐厅“只此一家”,未来还要卖文创

记者注意到,老外街从2002年就开始对外营业,十多年间,业态也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如今,不仅有日本、泰国、印度、比利时、伊朗、墨西哥等十多个国家的主题餐厅和酒吧,还吸纳了上海菜、皖南菜、西北菜、潮汕菜等各式中餐的美食。上海老外街商业投资管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唯一性”的特色依旧是商家入住老外街的第一道门槛。除非餐厅风格完全不同,否则以同一个国家或地区餐饮文化为主题的餐厅,在老外街上只能开一家。比如,这里有上海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希腊餐厅,还有最早的德国乡村西餐厅、比利时餐厅、印度餐厅等,正是这样的新供给引领了新消费。

上海世博会期间,这里作为接待点,进行了环境改造。而如今,老外街在众多商业街的“挑战”下,又在谋求新的转型。据介绍,目前老外街的主干道主营美食,还有文化创意园区、主题博物馆、家具展厅式茶馆,以及艺术空间、原曲画廊亦雅雕塑等文艺小站。未来,老外街将瞄准“外国人的社区、上海人的聚场、观光客的景点”的定位,将餐饮服务和文化体验、旅游、零售等多种消费模式结合在一起,成为集合各国文创产品开发和消费的“老外街国际文创生活园区”。据透露,此次改造升级,将用一条公共艺术空中廊道连接老外街、羊毛衫厂及整个国际文创园区,届时通过空中廊道便可穿梭于整个园区。此外,还将在周边增加停车场和公共绿地区域,服务更多大众需求。

   韩国街   

夜市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虹泉路1101弄

营业时间:中午至凌晨2点

交通出行:乘坐地铁10号线龙柏新村站

美食推荐★★★★★:啤酒炸鸡、烤护心肉、泡菜饼

“渐进式”走红,炸鸡啤酒依然受捧

凌晨12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了虹泉路上的“韩国街”。小小的一条马路上,两边遍布着各式各样的韩国美食店招和商户,凌晨的光景,空气中依然散发着烤盘上烤肉的“滋滋”声和10个顾客中有8个人说着韩语的交谈声。

这个地铁10号线龙柏新村站下车还需步行15分钟的地方,原本并不出名,只是一个生活了3万人的韩国人社区,近几年渐渐成为了一条上海的特色商业街区“韩国街”,并将吃喝玩乐和衣食住行“一网打尽”。

一家韩国烤肉店的中国老板在这里开店已有八年,他告诉记者,韩国街的走红是“渐进式”的。最早是街头一角的韩式汗蒸洗浴走红,后来,蓝色汽水、芒果椰奶等韩国热销的饮品成了中国年轻消费者们必“拔草”的项目。到了2014年,因为一句“下雪了,怎么能没有啤酒和炸鸡”,韩国街的炸鸡顿时成为了当时上海夜市的“当红炸子鸡”,无论是这条街上的韩式餐馆、炸鸡店,还是饮品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龙,两三小时的等待成了家常便饭。

商户盼开放露天位,让夜市带动生意回暖

不过,相比锦江乐园夜市的人山人海和老外街的熙熙攘攘,如今的韩国街夜市在人气上显得略逊一筹。虽然几家位于街口的人气店铺依然热火朝天,但开在街中的几家商铺显得有些冷清。一家烤肉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原本这条街的中央有很多的露天位置,可以吸引一部分客流,但后来露天位被收起来后,影响了一部分的生意,“前两天听到新闻里说,鼓励再放开露天位,我们也非常期待。现在天气渐渐转热,是一年中夜间露天吃烤肉、喝烧酒最好的时节,希望鼓励夜间经济的政策能尽快落地,帮助我们的生意也能尽快回温。”

业内专家指出,近几年的相应冲击也从另一个方面暴露出了韩国街本身存在的问题,从一个商业区的运营来看,韩国街还是缺乏多样性,无论是炸鸡啤酒,还是网红咖啡馆,这些往往是短暂的潮流,很难长期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如何通过创新的手段发挥韩国街特有的商业优势,是那些经历了由默默无闻到爆红、再到无人问津的店主们该重新思考的问题。

不过,对于热衷韩国美食的消费者来说,选择在这个时段去韩国街“搓一顿”还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沿街的不少商铺为了招揽顾客,纷纷打出了“价格牌”。例如一家名为清溪川的商户,消费者只要进店点烤肉,就免费送一份牛五花肉和护心肉。不少店家还推出了特价套餐,着实实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图、视频 实习生 张晨曦/后期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