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中守护城市,病床上献出大爱:80后交警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6-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宝山交警/图

作为警队里的套牌车“猎手”,面对远方身患重病的4岁孩子,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5月31日,当血液缓缓流入导管中时,宝山交警苏张灵也实现了自己挽救他人的初心。同时,他也成为了上海第450例,中国第84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入库就是为了捐,老婆夸我境界高”

“去年年底骨髓库那边通知我,说我和一个4岁的小朋友初配配对成功了,问我愿不愿意帮助他。”36岁的苏张灵说,如果不是这个电话,他已经几乎忘记了这件事。

作为宝山交警支队四大队的副大队长,苏张灵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陌生,在他之前,分局已有6位民警捐献过,其中2人来自交警支队。“其实之前他们捐的时候,我们也听到很多过程,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在得知不需要直接抽骨髓,而是抽取造血干细胞后,2011年6月,他与分局的同事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

去年年底,一通电话把这件事从苏张灵的记忆中唤醒。此时,他已经是一名有个4岁宝宝的父亲,听到需要救助的孩子正好也只有4岁时,他在与家人沟通后同意捐献。“当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献爱心。听说对方的小朋友出生之后就一直患病,一直在治疗的同时等待配对,自己做了爸爸之后,看到小朋友生病心里更难受。”

等待捐献的过程波折不少,2月份约定的体检时间正赶上开学第一天,由于当天下雨,支队又抽不出人手,苏张灵只能饿着肚子完成早高峰的交通疏导工作后,再前往体检。而在距离原定的捐献日期5月28日还有两周时,苏张灵又接连发了两次烧,“以前一年也生不了一次病。”原来因为前两个月宝山举行樱花节,他此前已连续上了一个多月的班,过度劳累下,身体最终发出了“警报”。虽然验血结果正常,但在医生建议下,苏张灵的捐献日期被延后了3天。

5月31日当天,历时4个多小时后,苏张灵完成了捐献。“我老婆说,大爱无疆这句话说的人多,做的人不一定多。”他笑言,老婆虽然支持自己,但在捐献现场,还是忍不住心疼,“她说我境界比她高。”

暖心奶爸是套牌车“猎手”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苏张灵获得了难得的一段“长假”休养时间,他的事迹也在分局中传开。但实际上,在这次捐献之前,他早已声明在外。在分局里,他一直是令套牌车、注销车胆颤的“捕猎手”。

2006年1月,苏张灵被分配到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三中队,做了一名外勤民警。3年后他转岗做了内勤,每天配合外勤民警查询各类信息、收发邮件、撰写文章、统计报表、后勤保障等。在看似乏味的工作中,苏张灵却找到了“乐趣”——盯上了假牌、套牌车辆。

他发现,在录入违法停车告知单时,一些车的车牌信息无法录入系统,疑似套牌、假牌。无法录入系统的违法停车单见多了,苏张灵决定把这些昼伏夜出的“李鬼”车辆一一揪出。“这种车不能让它一直在马路上转悠,我也算是兴趣爱好,自己去马路上抓抓看。”

几年前,车辆信息大数据比对系统还没有成熟,苏张灵几乎全靠人工识别去找套牌、假牌车辆,再根据监控视频寻找车的行驶轨迹,然后找准时机上路堵它,“就有种破案的感觉。”

久而久之,苏张灵“捉鬼”捉出了名声,获得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市局青年五四奖章等一堆荣誉称号,成了同事口中的“李鬼克星”。

心声: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

完成捐献后,苏张灵一直在家休养。而捐献过程中医生的一段话让他“耿耿于怀”。

“去捐献的时候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为什么配对的比例低,还是因为库里面人太少。”苏张灵说,如果能发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可能情况会好转许多。

“其实现在很多大学生献血的时候已经可以勾选加入骨髓库了,如果能对年轻人多做些宣传,就能把大家都发动起来。”苏张灵说,自己是幸运的,虽然读大学的时候只知道献血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但进入单位后便从同事那了解了这项事业。

他开玩笑说,自己刚捐完的几天身体老是疼,是因为“年纪比较大身体没年轻人硬朗”,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年轻人献出他们的爱心,而在这之前,让他们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没那么“可怕”是十分必要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宝山交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