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零基础的学生,演了一台让专业人士点赞的原版音乐剧!
2019-06-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一群音乐剧基本为零基础的中学生,经过三个月的练习,会有怎样的表现?6月28日下午和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爱剧社的学生们,用在黄浦剧场精彩上演的全英语原版经典音乐剧High School Musical 《歌舞青春》给出了回答。更难能可贵的是,此次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将用于爱心捐赠,今天,师生和家长代表将带着爱心书籍和门票收入前往江西会昌的希望小学。

零基础“素人”与专业老师“碰撞”

“说实话,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时,我是有些崩溃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教过基本没有基础的孩子。”本次音乐剧的导演石路从事音乐剧的表演和导演工作已经二十多年,导演过《想变成人的猫》《素敌小魔女》《酒干倘卖无》等众多脍炙人口的音乐剧。

石路介绍说,起源于美洲的音乐剧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要求能唱能跳能演能说。虽然这些孩子在表演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很青涩,但所幸经过各种曲折,大家都坚持下来了,“看着他们在舞台上正式表演时全身心地投入、闪闪发光,这三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完舞台上孩子们的表现,导演石路不禁为他们点赞。

上外一实验今年新成立了爱剧社,《歌舞青春》是社团的第一次公开汇报演出。音乐剧制作人、上外一实验外事主任李童老师介绍说,为了保证孩子们是真心喜欢而加入,在选择演员的时候,采取的是自愿报名的方式。不过,这样做到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却给音乐剧授课的老师们增加了难度。

此次演出邀请了校外的专业资源,除了导演石路,声乐老师许仕杰和艺术指导李诗云均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舞蹈老师唐顺昌则是为张学友、梅艳芳等众多明星编排过演唱会舞蹈的老师。专业的老师碰到非专业的学生,无疑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的头发好像都白了不少。” 导演石路幽默地说。

学生们利用每周五放学之后的时间进行排练,每次三小时,在考试结束后的一周进行了集中练习。

从声乐练习到形体再到台词到表演,专业老师一点一点地教,学生们也从刚开始的羞涩、不知所措慢慢进入了角色,到后来还会思考自己的角色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呈现。“音乐剧的演出让我感觉越来越自信,能够流利说出大段的英语台词。”初二(9)班的李思翰说道。

排练过程中,学生们也学会了相互认同妥协,发现彼此身上的优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开始很想演女一号,但是后来导演说女二更富挑战性,对于热爱戏剧的我应该多尝试可能性,我慢慢认可并全身心投入这个角色。”初二(8)班的朱心羽同学说。初二(3)班的韩晨懿和初二(10)班的徐若涵表示,这次经历收获的更多是成长,是在集体中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主角配角在集体中一样重要。”

演出门票收入将用于爱心捐赠

因为剧本的需要,全剧约40个演员,其中有两个角色是老师甘当绿叶,为学生们当陪衬。

出演剧中篮球教练的体育老师蒋金函说,全英文的台词一度让他很抓狂,后来用心去背去练,最后终于有了很好的呈现,“虽然在剧中只做了五分钟‘小鲜肉’,但收获很大。”剧中另一位中年女性的角色则由李童老师友情客串,她表示,在和学生们演对手戏的过程中,大家都在成长。“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在学校、家长以及专业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这幕剧搬上了舞台。”李童感叹。

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上外一实验校长崔德明为原上外附中老校长,在他的带领下,逐步成就了上外附中“神仙学校”的名声。崔校长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相当重视,爱剧社就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演出当天,崔校长因去外地开会未能现场观看表演,但他仍让其他老师带来了自己的祝贺。

据介绍,此次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数万元将全部捐赠给江西会昌的希望小学,用于学校图书室建设,演出当天,观众也捐献了一些图书。6月30日至7月4日,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将带着爱心书籍和门票收入到江西,用爱心为江西会昌的孩子们带去一室书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