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是爱情的天气
2019-06-30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雨季

又到了一年的梅雨季节,连绵不断的阴雨,潮湿的空气,在这样的天气下,家具、衣服、地板等到处都湿漉漉的,令人不快。然而,抛开雨天带来的这些烦心事,站在床边,细细聆听雨声,静静看雨水把世界晕染成一幅水墨画,你会发现,这世间最浪漫的时节是“雨季”。

在电影《假如爱有天意》中,男女主角放下手中的伞,撑起外套一起在雨中奔跑的那段“名场面”,让人感叹“原来,下雨是爱情的天气”。“谁躲得过青春这场雨?湿透了还想重新淋一次”,即使淋伤了,彼此一个深情的眼神,便是青春里最深的回忆。

雨季,是一个人少年以上,成人未满的时节。在时间的磨砺和沉淀下,在暴雨的冲击洗刷下,雨停后,路上的积水处,印照出一个个成熟的影子。岁月流失固然无奈,而人,也正是在时间的流逝中逐渐成长、蜕变。

《雨季不再来》

作者:三毛

出版社: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3

这时候我注视着眼前的雨水,

心里想着,下吧下吧,

随便你下到哪一天。

大地要再度绚丽光彩起来,

经过了无尽的雨水之后。

本书记录了三毛从十七岁到二十二岁,从“花季”步入“雨季”,从青涩敏感蜕变为智慧成熟的成长历程。属于青春的雨季,或幸福、或忧伤、或快乐、或忧郁,但是这些百感交集的记忆,那些值得纪念的每一瞬间,终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消逝。

三毛说:“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地消失过去。”但她又说:“人之可贵,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雨季不再来,但我们可以趁自己还年轻,趁着这场青春雨还猛烈的时候,在雨水的洗礼中慢慢地褪去身上的青涩。

《阵雨中的车站》

作者:[日]川端康成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12

丈夫们,雨天的下午,

特别是秋季阵雨的傍晚,

请你们早点回到

妻子守候你们的车站去吧。

这是位于东京市郊的车站。又一个下雨的傍晚,妻子们带着雨伞纷纷出门,去车站迎接自己的丈夫归来。雨越下越大,人越挤越多。在这阵雨的车站里,谁都不愿意走,因为正是在这样的大雨里,通过漫长的等待,一把雨伞会成为连接和交换着彼此感情的契机。

其实,那些打不起车的丈夫的外套,已经穿了好几年,即使淋湿了,也不可惜,况且这么短短的距离,也不会淋出病来。但是妻子们依然都执着地拥挤在车站的出口。作为妻子,在等待自己爱人的过程中,她们期待着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和爱人合撑一把伞,在一起回家的路上,在大雨里,欢乐会如同如注的大雨一样不停地敲打着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平凡的浪漫和幸福多么值得珍视!

《雨巷》

作者:戴望舒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6-1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本书收录了戴望舒各个时期不同体裁、风格的代表作品。以他的代表作《雨巷》为首,诗中的意象、旋律、音节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渲染着朦胧的灵动的色彩。

在雨天,撑着油纸伞,独自走在一个幽深的巷子里,院墙隔绝了外面的一切,小雨滴在油纸伞上,就在这样的情境下,邂逅了“丁香姑娘”。有生之年、狭路相逢,却擦肩而过。风过水无痕,可明明还有丁香的气息停留在朦朦胧胧的雨中。此去经年,每次下雨,那纷纷飘落的雨滴中总是透着丁香淡淡的香气。或许有一种刻骨铭心的爱情,是各自活在自己的空间,彼此思念吧。

《雨》

作者:[马来西亚]黄锦树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无边无际连绵的季风雨,

水獭也许会再度化身为鲸。

在本书的封面图上,一道道白色伤痕赫然醒目,那是胶树上被划出的胶道。在大雨中,白色乳汁偏离胶道,纵横蜿蜒开来。雨声充塞于天地之间,雨下满了整个夜,在这无边无际的雨中,仿佛人随时都可能变成游鱼。

世间百态在雨的冲洗中融合。一切看似不可能都可能成为一种可能,任何事物都能够产生变形。透过雨观察世界,在氤氲潮湿的气息中,人影晃动。有时能看到一人喝茶、吸烟、静坐、脑袋低垂;有时是两个人稀松平常的对话;再往深处,是光晕下两人争吵,又互相抱头、流泪……

《伦敦塔集雨人》

作者: [英]朱莉娅·斯图亚特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

我们可能以同样的方式爱着彼此,

但并不意味着会以

同样的方式表露悲伤。

伦敦塔守卫巴尔萨泽和妻子赫碧四十多岁中年得子,可是可爱的孩子迈洛在六岁的时候因病离世。从那一天起,巴尔萨泽的世界崩塌了,整整八年,他不愿走入孩子的房间,也不愿意和妻子谈论孩子的事情,儿子死后他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却落下收集雨水的怪癖。妻子赫碧认为巴尔萨泽不流泪是不爱孩子的表现,所以离开了巴尔萨泽。

老年生活常常被认为是一段静止的时光,因为其接近死亡而没有更多改变的可能性。然而,即使活到像花甲之年的巴尔萨泽那样大的年纪,生活还会让我们陷入困境。其实,只要我们不拒绝成长,生活就不会停滞。终于,巴尔萨泽在和动物的碰撞之中重新认识了世界,并且找到了未来生活的重心。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