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之味,照样秀色可餐
2019-06-30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健康,但很难吃。”是很多人对纯素食存在的偏见。要是以为纯素食料理就意味着乏善可陈、了无生趣,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在纯素食美食家Stephenie的手里,再不起眼的纯素原材料也都可以变身成为让人食指大动的美味佳肴。“食物除了对个人身体有作用,其实也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桥梁。一家人的感情关系需要一起共进晚餐,朋友之间关系也是靠食物来联系,男女之间也是。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素食友好餐厅,餐厅可以提供素食餐单,给所有素食或非素食的朋友,可以一起尽情享受没有隔膜的食物。” Stephenie说道。

听从内心的声音

第一次见到Stephenie,是在她的素食工作室的开幕派对上。小小的工作室藏匿在一片绿意盎然的迷你花园里,初夏的雨露,将各种绿植冲刷得越发透亮,犹如绿野仙踪一般。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新鲜度,Stephenie并没有提前做完所有的菜式,而是一边和大家分享着自己的“美食经”,一边不紧不慢地将食材变身成为美味佳肴——自制青酱意面、纯素坚果起司、中东鹰嘴豆泥、豆腐芝士蛋糕……不一会儿,各种素食小食就陆续登场了。与之前想象的完全不同的是,虽然全部是素的,但是丝毫不寡淡,道道秀色可餐,菜一上桌立刻光盘。自然、精致、独特,真是菜如其人。五十多人份全都由Stephenie一人独立制作完成,也丝毫没有让她手忙脚乱。要知道,当时的她,接触健康素食烹饪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Stephenie出生在中国香港,去英国读完书后移民到了澳洲,现在,又随丈夫来到上海生活。每个人吃素的缘由各不相同。在成为素食工作室的主理人之前,Stephenie的工作、经历与料理完全不搭界。大学本科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她,在毕业后并没有成为一个IT女,而是听从内心的声音,毅然离开冰冷的计算机行业,投入首饰设计的世界——从香港太平山顶上的一间租金便宜的小店开始创业,经过不懈的奋斗,最终创立了遍布香港、拥有十家店铺的连锁珠宝品牌。

在马不停蹄的工作中,Stephenie也在不知不觉地透支着健康。当她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便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够找到生活与工作之间更加完美的平衡点呢?向来热爱美食与美酒的她,这次依旧选择听从内心的声音,决定开创一家素食工作室,将自己的饮食理念和厨艺分享给更多的人。


和食物达成和解

很难将眼前这个身材匀称、充满灵气的Stephenie与暴食症甚至是厌食症联系在一起,而事实是,她的确在这两者之间徘徊了有近二十年的时间。

“当时,我还在英国读高中,那个时候接触到了许多快餐,所以一下子就变得很胖。女生对体重总是比较敏感的,我很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每天早晨,宿舍还没开门,我就偷偷出去晨跑。” Stephenie回忆道。后来,管理宿舍的老师似乎注意到了这个华裔女孩的微妙变化,还常常邀请她到自己的办公室共进早餐。

“我还经常去图书馆查阅很多有关营养的书籍,开始关注起食物的卡路里。所谓物极必反,到了后来,我甚至觉得西兰花的热量都有些太高,不敢多吃。”这种状态并没有随着Stephenie的回国而得到缓和,反而是愈演愈烈,开始失去了控制。她被送进了医院,主治医生对她下了强制性命令:必须增重到指定体重,才可以出院。为了尽快出院,Stephenie去小卖部买了很多很多零食来硬塞给身体。就这样,她从厌食的这一头走到了另一头:暴食。

身体一旦失衡,整个人就如同行走在崩塌的边缘。“当时的状态就是,在我眼里,食物早已经不是食物,体重也早已经不再是体重。”Stephenie回忆着。经过两个极端的反复,她当时的身体已经相当虚弱了,最后还是靠中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是,她始终没有整理清楚自己和食物之间的关系。而这个困惑的答案,出现在了那次与一位癌症晚期的朋友生死离别的时刻。“我永远记得她最后走的那天,告诉我,她特别想吃我做的杏仁饼干。”Stephenie潸然泪下, “那个时候,她已经咬不碎饼干了,却还那样含在嘴巴里。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感受到过的事情:原来,自己生命的重量如此重。我决定,要把这些食物为爱的人们一直做下去。”


用素食达到身心的平衡

三年前,Stephenie和丈夫来到上海生活,在这里,她认识了Kimberly老师,开始对纯素食物加深了认识并产生了更浓厚兴趣。之后,她上了很多关于全植物食物的健康课程,经过系统的培训,最终,加入到健康烹饪的老师团队。

为了学习到更多的料理知识,去年11月,Stephenie还特地前往东京,学习了为期12天的Kushi Macrobiotic平衡料理课程。

Macrobiotic自然平衡饮食,又称长寿饮食,是以全天然无加工、有机、当地的新鲜食材,配合人体和环境的阴阳做出平衡,加上传统烹饪方式,达到疗食同源的理念。“例如,白米、白砂糖、白面粉等都是经过加工漂白的食物,大部分的营养已经去掉,剩下只有热量。所以我们的主食以糙米、五谷杂粮、豆类等为主。用天然甜味剂:糙米糖、枫树糖等代替白砂糖。用全麦面粉、糙米或五谷磨粉代替白面粉。”Stephenie认真地介绍道,“我们是希望用当地当季天然食材,配合不同烹调,与大自然做出最和谐的配合。几乎所有肉食、奶类、蛋制品都含动物脂肪,属饱和脂肪,对人体会造成负担,提高胆固醇含量。现今社会进步,科技引入了大量人工养殖及化学糖,现在很多动物或日常食物都含有很高雌激素,已经不是我们长久以来食物原有的成分,而且会影响身体健康。”

最近,Stephenie超级忙,一直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素食老师大咖一起做教学工作。比如,协助当时在日本上Kushi Macrobiotic平衡料理课程时的老师,第一次把Macrobiotic系统性课程带到上海:“这其实可以说是把中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结合的理念,后来传到日本并发扬光大。要谢谢Kimberly老师和一队热心希望把这个健康饮食理念推广到全国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比我更尽心出力呢。”

与此同时,Stephenie还经常会研发新的素食菜谱:“烹饪应该是充满创意的。我喜欢把不同的食材和调料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做出不同口味的菜式。例如,小麦芬蛋糕,我喜欢做咸的;我做过咸味蔬菜口味的:地瓜、玉米、红萝卜等。我不停挑战人的视觉和味蕾,不断研究能让非素食朋友也会喜欢的食物。”


Qa 生活周刊×Stephenie

Q:你的素食美食理念是?

A:我个人并不喜欢将素食者和荤食者标签化。饮食习惯是个人喜好和选择,不能勉强或批评。我这段日子开了工作坊烹饪课,也经常参与大型市集摆摊,希望能走进人群,把全植物的美味带到他们面前,给他们试吃。我这段日子认识的好朋友客户,都是这一年摆摊的时候和他们结下的友谊。

除了素食者喜欢,我更希望是能做出非素食者都喜欢的健康素食,从而慢慢引导他们不再抗拒素食,而且希望给他们对素食一个全新的体验。就目前来说,素食还是小众,大家对素食需要慢慢地接受。

Q:你个人最喜欢的一道素食料理是?

A:素食料理和一般料理一样,有中式、西式、日式、融合等等。其实好吃、健康、少油、不用味精化学添加剂的食物,我都喜欢。最近,在我的工作坊里最受欢迎的一道素食料理是纯素手工芝士,喜欢西式料理的人特别喜爱。

链接 LINK


豆腐芝士蛋糕

·食材:

饼底:杏仁粉2杯、枫树糖浆2tsp、葡萄籽油2tbsp

馅料:去皮杏仁1杯、有机无基因改造木棉豆腐400克、枫树糖浆1/2杯、玄米甘酒1/3杯、葡萄籽油 2tbsp、葛根粉2tbsp、鲜榨柠檬汁3tbsp、柠檬皮碎、海盐1/4tsp、天然纯香草精1tsp

·步骤:

1.先用重物压干豆腐的水分。

2.预热烤箱上下温度180℃。

3.把饼底食材用食物料理机搅拌均匀。

4.把搅拌均匀的饼底材料铺在已涂油的6英寸蛋糕模具中。

5.把杏仁在食物料理机搅拌至糊状,再放入其余馅料的材料,搅拌至完全均匀,呈细腻顺滑的状态。

6.把搅拌好的馅料倒进已铺好饼底的糕盘内,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30—35分钟。

7.放凉后在冰箱里放置一会,就可以享用美食啦。



栗子派

·食材:

派皮:杏仁粉1/2杯、枫糖浆2大匙、葡萄籽油3大匙、2大匙亚麻籽粉、6大匙水

派馅:栗子3杯、生腰果1杯(净水中浸8小时并沥干)、烤榛子1/2杯、植物奶1杯、香草精1/2大匙、枫糖浆2大匙、盐1/4茶匙、葡萄籽油2大匙、可食用花卉适量

·步骤:

1.将2大匙亚麻籽粉和6大匙室温的水,均匀混合搅拌,静置5分钟,直到呈现黏稠的鸡蛋质地,做成亚麻籽蛋。

2.将所有湿性食材在一个搅拌盆内混合,再将杏仁粉加入湿性食材中,充分混合。

3.手上沾少量葡萄籽油,将派皮材料压入派盘中。

4. 将栗子开口后送入烤箱,上下200℃烤15分钟。直至所有栗子完全开口,剥皮取栗子仁。

5.将栗子仁、腰果、烤榛果加入搅拌机高速搅拌。分批加入植物奶,直至呈顺滑的奶油状,但不会太过稀薄。

6.在搅打派馅时,可先将派皮送入烤箱,上下175℃烘烤20分钟。

7.将派馅倒入烤好的派皮中,用刮刀抹平,用可食用花卉、可可粒装饰。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