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西南飞”!上海90后青年党员扶贫云南拉祜族
2019-06-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赴美学社工的“90后”青年党员王思嘉回沪后,担任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阳光牵手青年突击队队长,扶贫云南拉祜族。在五里桥,像王思嘉这样的青年党员志愿者越来越多。

上海大学生党员留学美国学社工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思嘉是个标准的“上海嗲妹妹”,2015年,还在读大学时,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上外,她学的是希腊语。但是赴美国读硕士时,她选择了社工专业。

“我非常认同社工的理念:尊重,接纳,无条件关怀。”2017年6月,学成回沪后,王思嘉毅然加入社工队伍,成为五里桥街道阳光牵手青年突击队队长。

很多人不理解,当社工收入不高,美国海归为什么要干这个?王思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每个工作、职位都会相应地得到社会的认可,但是一旦有了更高的价值观,那么其他一切都可以放下。

“我们突击队积极加入到青年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王思嘉讲述起他们与云南拉祜族小伙伴的故事。

自2018年11月起,阳光牵手青年突击队来到了黄浦区结对帮扶的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工作。澜沧县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山区面积占98.8%,有拉祜、佤、布朗3个“直过民族”,“直过民族”人口达22.88万人,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22万人。

拉祜族是全县第一大民族,素有猎虎民族之称,他们是古代羌族的一支,经过千年的迁徙,最终在澜沧江边这片郁郁葱葱的横断山脉之中,过上了渔耕樵猎、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般的村寨生活。

青年突击队初到澜沧发现,很多拉祜小朋友入学前从没走出过闭塞的寨子,一直与家人、村邻用拉祜语交流。由于小朋友的普通话基础几乎为零,在适应全普通话的义务制教育过程中困难重重,学习积极性受到打击,继而个体存在义务教育失学的风险。

“见面会上,我们青年突击队的成员想和小朋友们一起唱首儿歌交个朋友,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小朋友们跳得很开心,但却唱不出歌词。看着小朋友一个个张大嘴巴,努力想要模仿跟上我们的节奏,我们坚定了在澜沧推行少数民族普通话学前教育的信念。”

拉祜族小朋友咿咿呀呀地学起了普通话

青年突击队调查后发现,全县50%的3-6岁儿童未曾接受到学前教育,幼儿园也仅限于乡镇,掩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个拉祜村寨成为澜沧学前教育的真空地带。为拉祜小朋友物色普通话老师,成为突击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突击队尝试寻找过留乡青年、创业青年,但发现年轻有为的有志青年早已离开村寨,去往更有前途的外乡拼搏深造,而留在他们身后的家乡,由贫困变得更为贫困,他们留下的弟妹孩童,由沉默变得更沉默。

由此,突击队又把目光投向在乡镇读书的学生,组建一支普通话学前教学学生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应运而生。

于是,突击队走进学校,与学生们开展访谈,深入了解他们的意愿,征得他们的同意,并鼓励他们第一次走进小小课堂。这些学生很少有人当众表达过自己,更别提给小朋友上课。起初,他们都非常害羞,放不开自己,男生更是明显,常常躲在角落,有的时候更是一不留神就溜出了教室。

“当他们感到陌生时,我们跟他们玩在一起,有时一场篮球赛、一次气球大战就能成功破冰;当他们选择逃避时,我们及时提醒他们自己许下的承诺和责任;当他们怯场时,我们坚定地站在他们身后,给予鼓励支持。”就这样,普通话学前教学课堂已有模有样开展了12次,在短短的5个月内,学生志愿者们也变得更加自信,拉祜族的小朋友们已咿咿呀呀地学起了普通话,唱起了汉语儿歌,拉祜村寨初显活力。

“除了普通话推广外,我们更注重的是培养当地自我解决问题的内生力量,只此才能既做到扶贫扶智,又做到扶贫扶志,真正完成扶贫攻坚战中教育工作的使命。” 王思嘉认为,“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更应该承担起自立、自强、自信的表率,为我们的社区带来活力与希望。而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也把这样的理念带给结对帮扶的澜沧青年。”

突击队对于澜沧青年的期望,并不仅仅是负责好普通话志愿者工作,更呼唤那些正待展翅高飞的有为青年,在走出落后村寨时,能够回过身,瞧一瞧生养他们的土地,看一看那些需要帮助的亲朋,想一想自己能够做些什么,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的家乡归属感,让当地自身的内在活力重新复苏。

“目前,我们已收到当地青年申请加入的呼吁,小朋友可爱动人的歌声,吸引他们的目光重新回到家乡,青年的力量正逐步重回澜沧,相信拥有更多青年力量的参与,澜沧的未来必将越来越美好。”笑容,荡漾在王思嘉青春的脸庞。

  == 链接 ==  

五里桥志愿者中30%是党员

在五里桥,党员志愿者在志愿云平台的录入比例目前已从15%上升至30%,也就是说,街道里6700多位志愿者中,有2000多位是党员。

平均每周就有一次区域单位党组织服务社区活动,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党员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零距离”服务。企事业单位社会责任日活动,让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手段更多样、更丰富,效果也更好。

自2018年8月首次启动企事业单位社会责任日活动以来,通过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区域单位、“两新”组织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每月定期开展“你我携手,共建共享和美五里”为主题的系列社会责任日活动,有效整合区域资源,惠及社区各界人士,形成了企事业单位与社区间的共荣关系。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民生类、服务类、公益类、科创类、社区微更新类等五大类活动近百场,参与、受益人群累计4万人次。

在履责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带动了更多的普通员工参与到社区公益服务中来。比如,区财政局、科协等部门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带头投身各类为民服务;众和协管组织党员参与“交通文明岗”服务,绿地金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世博会博物馆、华师大附属卢湾辅读学校、市救助站及商铺自管会等单位和组织的党员带领群众一起参与“街区公益集市”,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