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对接暗号,朗诵毛主席也没看过的家书,这堂情景党课很特别
2019-07-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一边参观红色纪念馆,一边身临其境地上党课。记者昨天从静安区获悉,除了已经陆续试运营的场馆,静安情景党课计划今年10月全部推出。

今天下午,一场情景式党课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如火如荼地进行。

敲门对接暗号,情景党课让党员了解甲秀里的故事

“今天的情景党课内容将围绕着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首诗词来展开。我们将拨开伟人、英烈的光环,触摸他们普通人的一面,感受他们的血肉情怀。伟人英烈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拥有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舍小我为大众,为国家之富强、民族之独立和复兴,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一腔热忱。”下午时分,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讲解员娓娓道来。据悉,这场特别的情景党课为时约40分钟,由开课仪式、甲秀里的故事、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五个环节构成。

在进入第二个环节前,讲解员先向上课的党员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原来叫什么名字吗?”一分钟后谜底揭晓。“这里原名慕尔鸣路‘甲秀里’。1924年6月,年仅31岁的毛泽东带着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老人寓居于此。这里是毛泽东一生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与杨开慧携手革命,共度了一段难得的共享天伦之乐的温馨时光。”

随着具有江南风格的背景乐响起,众人了解了甲秀里的故事。在精彩的上半场党课后,进入了下半场的情景互动环节,众人手拿信封,陆续进入5号楼一楼门口和客堂。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众人“穿越”到了1927年的湖南长沙板仓。“黑色大门里居住的就是杨开慧一家。这里到处都是悬赏抓捕革命党人的布告,白色恐怖笼罩,我们不能贸然上门,一定要小心谨慎。请大家打开信封,请信封里面有接头暗号的同志上前参与‘敲门对接暗号’。”

“我要和大家共同分享革命先烈杨开慧写给丈夫毛泽东的家书故事。令人诧异的是,毛泽东本人生前并没有看到过这些家书,这到底是一个怎样凄美的故事?”之后,讲解员邀请两名党员代表诵读由顾保孜著作,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牺牲:毛泽东和失去的亲人们》一书节选,带领大家穿越来到那段悲壮的历史。

据静安区文物史料馆馆长朱润介绍,此次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联合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修缮),挖掘现有红色场馆的教育内涵,打破以往传统的讲解和授课模式,通过内容重塑,流程再造,打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情景党课创新项目。

据其介绍,静安情景党课运用“党课+”模式,特色在于体现浸入式体验互动,在内容上围绕历史片段、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来展开,以小见大见人性,拨开伟人光环触摸他们普通人的一面,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共产党员的默默付出和牺牲。在形式上创新性融入视频、音频、手机互动游戏等技术手段,导入仪式设计、人物演绎、戏曲引入、戏剧表演、朗读互动等表现形式,让参与者耳目一新,精神振奋,感受真切。在教育模式上,营造前端自主学习氛围,打造中端浸入式体验环境,创设后端自发成为宣传者、传播者的条件。

今年静安将全面推出情景党课计划

据悉,静安情景党课计划今年10月全部推出,目前已进入试运营的场馆有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印迹》情景党课,其在课程设计上动足心思,无论是时空穿越、接头暗号、还是穿上服装、参与演绎,整场党课参与感极强,给人以十足的投入感和回味感;长胜故居陈列馆《印痕》情景党课。通过荣泰烟号、永不消逝的电波、丰记米铺和公啡咖啡厅等场景故事及通关游戏,感受地下工作者大智大勇的大无畏精神;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历史的瞬间》情景党课。在纪念馆本身营造的历史环境之中,巧妙地运用演员、布景、配音等戏剧手段,将观众带入情境之中,与历史人物同观共感,达到浸没式的观演效果。

在现场,观众全程佩戴耳机,在导赏员的引导之下,感受演员、音效与场馆展项的高度融合,声、形、识三者契合为一。整场观演过程中,观众不会被外界打扰,感情很容易投入其中。尤其是最后在宋公园43烈士的展板前,耳边传来的是烈士们慷慨激昂的誓死宣言,眼前是展板上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之前戏剧的情绪铺垫恰到浓处,所有人眼眶含泪,深受感触。

观众在反馈表上留言:此次形式特好,在献花时眼泪都流出来了,太感人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神秘的三曾里》情景党课。将整个1100平方米的展馆打造成神秘的时空档案馆,在这个时空中发生的所有故事都与“1923年”这个特殊而有着非凡意义的年份有关。等待观众的是密室逃脱、听相声找线索、地下党员训练营、真假接头人传递情报、影子剧场……

开设迷你社区主题音乐会,纪念建党98周年

此外,为了纪念建党98周年,静安区还计划推出各类重磅举措。推进重点场馆修缮保护工程。如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做好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旧址的场馆筹建工作;完成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修缮提升工程;配合市公安局做好中共中央特科旧址陈列馆筹建工作;完善革命遗址建档立牌工程,针对区内一批具有代表意义的重要革命遗址,静安将开展建档立牌工程,建立二维码导览设置,统一标识、完善内容,打造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人文环境;做好已建场馆展陈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区内各红色场馆的展陈水平,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和创新性方法,推行平面、立体、动态、表演等相结合的多维展陈。

据静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运用“一部手机游静安”VR全景文旅地图等方式,加强红色旅游与建筑阅读的深度融合。加强与中共一大、中共四大、陈云纪念馆等各类场馆的联系合作,通过共同研讨、联合办展、异地互动等方式,促进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党史类博物馆、纪念馆联动,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开放共享。

《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清晰的记忆》……日前,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办事处传出阵阵熟悉的旋律,百余人在中国共产党98周岁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共同聆听了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建林带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音乐会。

据悉,这场富含“红色基因”的主题音乐会也是2019年静安区公共文化配送平台为“红色文化”品牌度身定做的项目之一,以天目西路街道作为起点在红七月开展全区巡演。

据静安文旅局介绍,今年,在招募配送主体(项目)数量、市级文艺院团及名人名家工作室数量创历史新高的前提下,静安尝试打破文化配送固有的征集模式,主动邀约,挖掘出了更加广泛、更显多元、更具品质的配送项目。

>>>相关链接

徐汇:徒步20多个红色景点,整五星闪耀造型、对接头暗号

七一前一天,徐汇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总工会、团区委等开展了职工红色之旅城市定向赛。据悉,今年的红色定向赛规模大、人数多、赛点覆盖全区各红色经典基地。

“此次报名参赛的队伍遍及全区各企事业单位,还有15支微信自组报名队伍参赛,当天参赛队伍超出预计116%,在停止报名后还不断有单位要求参加,火爆程度超出我们的意外。”徐汇区总工会副主席屠刚介绍说。

6月30日上午,上海出现了暴雨天气。但大雨没有浇灭参与者的热情。参加定向赛的57队的卫小姐表示,学习军体拳、辨识京剧脸谱等项目颇有难度,红色电影台词秀、经典诗词诵读等项目很见功力,五星闪耀造型、对接头暗号等项目时尚好玩。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定向赛汇集了徐汇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25处,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宋庆龄故居、中共地下秘密电台旧址、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旧址等革命历史教育基地,还包括徐光启公园、土山湾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等徐汇历史传承基地,也有巴金、黄兴、柯灵等文化名人故居,更有体现徐汇独到艺术品位的上海油罐艺术公园、余德耀美术馆、朵云轩艺术中心、上海电影博物馆等一系列文艺小清新打卡地……

在定向赛中少不了的任务环节,徐汇区总工会安排了很多有创意的项目。除了党建党史知识问答、工运知识答题、徐汇历史考问等常规项目外,还有钱学森图书馆赛点的科技知识闯关、滨江建设者之家赛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夏衍故居赛点的红色电影歌曲点唱、徐汇区党建服务中心赛点的密码电报、衡复风貌展示馆赛点的识图认楼、田汉雕像赛点的齐唱国歌、张乐平故居赛点的临摹三毛画像等一系列全新的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