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追踪
2019-07-07 生活

文/于是

每次聚会就像是案件追踪。引人唏嘘的不只是婚姻作为经济共同体的这种真相,还有在这个创业时代的家庭式创业所面临的财务真相。

很多案件一拖五年八年没法了结。比如这位淑女的离婚案。

她是铁了心要离的。新搬家的时候就布置了两个卧室,但请记住,这是一对三十多岁的夫妻,但婚龄已逾十年。本来就不该搬家的,但请记住,有大房子住的时候,人就会心软,或是怀抱着新希望。可惜,分房之后,分居变得更难了,因为他们是把婚前的两套小房子卖掉,才买到这套期房的,买的时候她的心还没有铁,大概也就是玻璃,直到交房了,再要分割财产就很烦恼了。

更烦恼的是,这位淑女从小到大没有理财经验,也没有独自生活的经验,一毕业就结婚,共同创业。起初小打小闹,也倒罢了,后来明显是赚到钱了,但钱都在丈夫的账户里。办贷款、买理财产品、买股票、买保险……都是丈夫一口说了算的,各种繁复的手续、各种门道,她一听就头大,所以从来不管。彼此信任是好事,但要离婚时,就成了她最大的障碍。

因为是共同创业,很多账都算不清了。这些年来,他渐渐把这位淑女调教成业务上的一把手,渐渐退居家中,养花种菜,吟诗作画,但她的每一个决策都需要他点头。她渐渐觉得自己是免费劳动力,是没有话语权的,是不被他心疼的。从好的方面说,这样的事业共同体婚姻磨炼了她,从坏的方面说,她越来越觉得受到了禁锢。每逢过节,她必须找借口和朋友们外出旅行,否则天天在家和他共处一室,她会有囚禁感。

案件进入胶着状态,因为谁也没有充分的离婚理由,只是不停地拉锯。她隐约在盼望他能主动离开,毕竟,她对他的冷漠、保持的距离已经很明显了,但女朋友们都告诉她,男人是不可能主动提出让你走的,因为如今的他依赖你更多,维持现状是成本最低、也最体面的方案。他也真的无欲无求,丝毫没有找女伴的企图。但距离真正的无欲无求,恐怕还很远——因为霸占一个不再爱他的女人,这本身就是很大的虚荣。

和动拳脚的家庭暴力、不出声响的冷暴力相比,这样的垄断暴力也是很可怕的。可惜,她没有从一开始就意识到有独立账户、独立收入来源是多么重要。

说是案件,其实两人连律师都没有请,就这样拖着,拖着,拖成朋友们有目共睹的一则悬案。


文/于是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