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浦爱心暑托班第一天:暑期国学“不放假”,孩子晨练打咏春
2019-07-08 青年

今天是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兵分七路走进虹口、静安、黄浦、松江、闵行、浦东等重点区街镇办班点,从课程特色、首创制度等方面深入挖掘暑托班内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今天是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大早来到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办班点时,孩子们已经打起了咏春拳——这是他们的晨练课。

开班第一天:孩子们上起了国学课

老西门街道今年爱心暑托班的主题是“国学修身”,所以到处都是“国学元素”。

“人之初,性本善。这个性字是什么意思?”打完咏春拳,38个孩子分大小班走进课堂,国学教育“飙叔讲故事”创始人飙叔给大家讲起了《三字经》。

“今年我们的爱心暑托班以弘扬国学文化、传播文明修身为主题,通过学传统武术、上国学课、做非遗手工等课程让社区小朋友度过一个开眼界、长知识、学本领的暑假。”老西门街道团工委书记孟晓晔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些课程都来自于区域内单位以及多年搞活动时积累下来的第三方教学资源。

老西门街道国学修身爱心暑托班凸显了地域传统文化特色,融合到“孔子家”上学国学修身品牌项目,让暑期国学不放假,实现社区-单位-家庭的有效互动,让社区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体会国学的魅力,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国学文化相融合,强化学生学习经典、热爱国学、感悟经典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家园社会的成员意识,深化家国情怀。

“00后”成“志愿者老师”:能被孩子接受很开心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此番“00后”作为“志愿者老师”出现在了爱心暑托班。交大医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大一的王涔宇和姜烁同学报名参加学校的爱心志愿者招募,担任起爱心暑托班的保健老师,管理孩子们的饮食健康。“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小朋友安全问题,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引导完成授课内容。”虽然没有什么带孩子的经验,但大姐姐们还是很快融入了孩子的世界。她们热情招呼,给孩子们擦手擦汗。“我们要保证孩子们的膳食均衡,不多吃零食甜食,构建健康的饮食结构。”大学生笑着说:“能被孩子们接受很开心。”

据介绍,老西门街道这次创新建立了轮值班主任制度,由梅溪小学教师作为骨干力量,联手区域内党建联建单位每天配备轮值班主任,为暑托班的日常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今天的轮值班主任是老西门派出所的陈警官。

“我们每天会派一个老师过来当常驻班主任,还提供了素质拓展课和美术课。”梅溪小学校长高晓敏介绍说,他们学校有三四个学生这次报名参加了这个爱心暑托班,还有好几个家长想让孩子“插班”,可是名额有限,“主要是课程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次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的未来园丁主动加入到爱心暑托班,以青年教师的力量为暑托班提升课程质量;辖区单位提供了小小银行家、做一天小记者等专业课程,丰富了暑托班课程的知识面。

除此之外,上海市港航公安局水上巡逻支队、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复兴中队还为孩子们传授夏季游泳溺水防范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消防知识等课程。

 【相关】皮影戏走进五里桥街道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主推“一根主线多亮点”,一条主线是指每期暑托班课程贯穿“非遗文化”主线,开设皮影戏、剪纸、灯彩等非遗文化课程;多亮点是指:课程内容设置引入团建联建单位资源,如消防救援指战队的消防知识实践互动、世博会博物馆的世博小课堂、区公安分局的公民警课等团建联建单位课程。

此外,结合“走进五里桥”打卡手册,将暑托班户外活动课程与打卡手册中的“党性教学点”“文明修身路线”“绿色环保路线”结合,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身处社区的过去与现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