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上海青年的壮丽青春是什么样的?70年后一群青年这样演绎
2019-07-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音乐学院/视频

明言“春上海”,借指“新中国”。致敬青春,献礼祖国。70年前,跟着共产党走的上海青年壮丽的青春是怎样的?上海音乐学院用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来描摹。8日,上音在地处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启动建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该剧将在国庆期间于新落成的上音歌剧院公演。

该剧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原创力作,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任总策划、编剧、作词,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任出品人,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作曲。总导演、灯光设计邀请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钟浩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纲。音乐戏剧系人气颇高的新生代音乐剧演员王梓庭、方书剑、王洁璐等优秀师生参演。

这部集音乐、戏剧、舞蹈、舞美、多媒体艺术为一体的音乐剧,分为六幕:《春节》《春游》《春寒》《春雷》《春澜》《春光》。该剧总策划、编剧林在勇表示,《青春之歌》《青春万岁》这样的作品曾经感动过千百万中国人,剧情的发生地都在北京,而这部音乐剧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上海。“我们是想写出那一代跟着共产党走的上海青年美好壮丽的青春,写出初心与奋斗,也体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当代文艺创作中的传承与创新。”

该剧以1949年中国命运转折点为背景,以虹口继光高级中学(原麦伦中学)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在黎明前黑暗的时刻,虹口高中学生怀揣着爱国初心、强国憧憬,不畏白色恐怖,为迎向光明的新时代,做出令人惊叹的英雄之举的故事。

戏剧的感人在于真实,虽然对剧中发生在上海的斗争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处理,但都有史实依据。“我15岁时参加地下党,1949年1月成为学校学生地下党的支部书记。”记者获悉,该剧故事原型人物、中共地下斗争老同志陈一心是当年的亲历者,现已88岁高龄。

该剧在音乐上具有当代音乐剧的世界语言,有鲜明的音乐剧风格特质,融入爵士乐Big Band的特征,同时也植入沪语童谣、江南评弹等元素;在舞美场景、舞台调度、多媒体设计追求写实与意象的灵动结合,体现历史感、现代感,反映上海现代历史进程。

该剧由上音与虹口区委宣传部结合“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开发虹口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共同出品,并得到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剧中主要场景位于上海虹口多伦路的几幢住宅楼,以及麦伦中学(现虹口区上海继光高级中学)。经过两个月的火热排练,该剧将在国庆期间于新落成的上音歌剧院公演,用艺术形式向老一辈革命者致敬,歌颂不朽的青春,畅想伟大复兴更美好的未来。

在建组启动仪式上,剧组临时党支部也同时成立。从歌剧《贺绿汀》,到歌剧《汤显祖》,在剧组建立支部已成为上音创新和丰富党建思政的有效工作形式。

上音表示,谨以此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编剧们也怀着崇敬之情以此剧献给父辈和他们的战友,以及所有为新中国的梦想奋斗过的人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音乐学院/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