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周五就要来了,今年的首个高温还会远吗?
2019-07-09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早晨出门的你,有没有被雨水弄得很狼狈?受降水回波影响,今早上海全市大部出现较明显降水,预计白天还将延续阴有阵雨的天气,南部累积雨量可达大雨程度。

在雨水的打压下,今天气温将比较低迷,预计最高气温只有25℃,东北风3~4级,下午风力增大到4~5级,体感相对比较舒适。

自6月17日入梅以来,申城的梅雨天已经持续了20多天。按照气象资料统计,上海常年7月10日出梅,但目前来看,今年的出梅时间可能还要再等等,因为本周申城仍将是时阴时雨的天气。

最新预报显示,明天申城将逐渐雨止,为阴有小雨转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在22~27℃之间,体感还是比较舒适的;周四至周五没有明显的降水,以阴或者多云的天气为主,伴有短时阵雨,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在30℃左右;周六将再度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同时气温又回落到23~26℃。

眼下7月上旬即将结束,但今年的首个高温尚未前来申城“报到”,而从目前的预报来看,“高温怪”本周内也不会来。这让市民普遍感觉,今年的黄梅天总体还是比较凉爽的,“往年到这个时候早就出现高温天了,今年真的是算凉快的。”而今年申城梅雨多、天气凉爽的原因,主要是主雨带“赖”在江南不走,致使长江流域很多城市雨水盛行,天气凉爽。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五(12日)就将“入伏”,今年的“三伏天”仍是“加长版”的,为期40天。其中,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按照我国传统历法规定,“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则是10天或20天,今年“中伏”为20天。

虽然周五“入伏”后,申城不会立马进入高温蒸烤状态,但“三伏天”毕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高温怪”随时都会出来刷存在感,市民还是要做好防暑准备,饮食上也应注意清热祛暑,多吃水果和蔬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