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邓超 俞白眉:我们作为家长也有困惑
2019-07-12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晨曦/文 受访者/图

一到暑期,你家孩子上了什么补习班?这恐怕是很多家长聊得最多的话题。邓超、孙俪的家庭也没有例外,但最终,邓超把这个聊天,搬上了大银幕。 

昨天,邓超和俞白眉联合执导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在上海影城举行了首映礼。孙俪带着儿子等等、女儿小花和邓超一起走红毯的消息,甚至上了热搜榜第一。除了对这个明星家庭的关注,也是因为外界对这部电影所讲述题材的极大兴趣。

这部将于7月18日全国公映的影片,到底讲的是什么?邓超为什么要改变自己恶搞的路线,来拍这样一部现实题材?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首映礼前,也对邓超和俞白眉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平时比较忙,那么等等和小花未来的学习您会参与多少?

邓超:我会尽可能地参与,当然大部分是妈妈的付出,妈妈非常辛苦。比如说这一个月我跟俞白眉导演都在外面跑,他太太和我太太都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家长会,尤其我老婆现在还在拍戏。所以首先还是要特别感谢妈妈。

其实我们俩陪孩子算多的,这个我们还是比较自豪的。只要有时间,哪怕在工作当中,哪怕在外地,我都会想办法回去。他们重要的日子我是绝不会缺席的,不管是一次演出,还是一次家长会,还是学校要爸爸去讲故事。在讲故事方面我还是挺让他们自豪的,幼儿园小朋友特别爱听我讲故事,而且我是自己带道具去的,带着演木偶戏的板子、帘子,演到要被学校轰出去的那种。

  记者:您拍了这部讲中国教育的电影后,对您自己的教育观会有影响吗?

邓超:其实我们在教育理念上还都是以孩子为主,我们也只是第一次和第二次教育孩子,我们的很多困惑也都放进电影里。我们也不是这个时代的解答者,也依旧在困惑当中,在摸索当中。在这一个月回来以后,现场的观众也给了我们答案,供我们参考。

  记者:之前二位老师合作执导的作品大多是走喜剧路线的,这次为什么会想到这样现实的题材?

俞白眉:他的太太、我的太太,每天都在家长群里挣扎,她们的闺蜜也都变成了孩子家长,孩子上什么幼儿园、应该补什么课,每天在讨论的就是这些问题。

  邓超:我们正好到了这个年龄,有了父母对我们、我们对孩子的双向感受。也发现身边的同事、同学、邻居等等都在这些困扰中,平时聊的全是这些。

俞白眉:我是学计算机的,我要变成一个以影视剧为生的人,邓超以前是个学渣,他要考上中戏。这在外人看来都是不可能的,但幸运的是我们的家长都很支持我们,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思考,教会了我们不服输。这些感受我们会和自己的太太谈,我们教育孩子,最关心他的什么品质,孩子的未来是什么。

我们很早就设计了一场戏,如果孩子掉到了洪水里面,恐怕只背ABCD就很困难,学校教育很难完成这个事。比如说三十年后我们已经老了,我们的孩子能适应这个时代吗,即便他没有碰到洪水,未来三十年人生会有很多困难化身成各种各样的洪水向他袭来,他怎么应对。所以我们觉得思考很重要,只要会思考,无论如何他都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们就很自然地把这些感受变成这样一部电影。但这部电影也很搞笑,制作也很有难度。

  记者:为什么合作到第三部才拍出来?

俞白眉:其实拍一部关于教育题材的电影这个想法由来已久,我们自己总在总结为什么我们两个小时候调皮捣蛋的孩子变成现在这样,也总想着要拍一个这样的东西来跟观众交流一下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

过这么久是因为这是比较难做的题材,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它是只有用几十年才能证明的一个话题。比如说我写一个今天的故事,我说一个父亲是这样的教育方式,那么可能会没有说服力,观众可能会不认同。

  记者:二位有没有期待这部电影对社会现实有怎样的改变?

俞白眉:电影中有说到,这个国家有更多独立思考的人,才会变得更好。所以这不只是一个个体教育的问题,我们希望把它变成整个国家甚至任何国家都需要关心的问题。

  记者:父亲对您的教育和您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有什么不一样?

邓超:首先我父亲是一个开明的父亲,他跟我说你要按兴趣来学习,他不是唯成绩论,从来没有因为成绩的问题打骂过我。妈妈介入比较多,爸爸永远像个旁观者一样,不常说话,但他说的话现在回想起来,是有光的。他很严格但一直很坚定,而且他一直很信任我,总是问“你喜不喜欢”“你愿不愿意为它努力”。

我跟我的孩子更善于交流,跟孩子的拥抱也会拥抱很久,是最接近心跳的。我很愿意跟他们表达,我不会因为任何原因给他们关上这扇门,会做他们身后的一个大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晨曦/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