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中国风》集训最后冲刺,践行志愿精神,舞出青春风采
2019-07-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 实习生 黄诗媛/图

“全身酸痛,每天起床很费劲。”

“酸胀,走个楼梯得扶。”

为了8月7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30名遴选而出的优秀青年舞者在“魔鬼教练”黄豆豆的带领下,已经排练了整整一周。

一遍遍托举,是“四大金刚”唐浩程、蒋湾一周来做了无数遍的动作。一次次走位,是邹海达一周来不断练习的方向。

肌肉的真实反应也告诉他们,付出会有收获。

唐浩程 ║ 每天回去加练俯卧撑

25日中午11点,节目《青铜鼎》开始加排,一遍遍磨动作、讲配合,2个多小时在排练厅挥汗如雨,5分钟休息,又开始了排练。

这是一个用舞蹈演绎青铜鼎的节目,舞者出演的是没有感情的器物,舞蹈节奏十分平静,讲究慢,有着做不完的托举接托举,十分考验男舞者的肌肉力量。

作为黄豆豆亲封的“四大金刚”之一,唐浩程和舞伴们一遍遍托举、托转着女舞者。

这名“95后”是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9年舞龄,上过各种舞台,也为舞蹈吃过各种苦。但这一次,他还是感受到了挑战。

以前,唐浩程所做的托举动作,都可以通过快速的动作借力托举,但这次动作讲究慢,每个动作需做得匀称,十分考验胯部、大腿内侧肌、手臂的力量。

为了保持身体肌肉素质,每天五六个小时超强度的训练后,唐浩程晚上还给自己“加餐”,根据KEEP练两组俯卧撑,多的时候要做120个俯卧撑。

训练到了第六天,唐浩程感受到极致疲惫,全身肌肉酸痛,虽然从小习惯了这样的酸痛感,但还是觉得累,“每天起床都费劲。”

不过能得到从小的榜样——黄豆豆的亲自指导,还是让唐浩程感觉很值得,“感受到豆豆老师对舞蹈的执着和热爱,我也努力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学会在舞台上收获平静,心无杂念。”

蒋湾 ║ 为训练每天通勤四小时

蒋湾是一个喜欢挑战的“95后”。比如从小练习拉丁舞的他,却偏要报名这次的中国舞训练。也许因为功底扎实,擅长托举,他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集训队的一员,也被黄豆豆封为“四大金刚”之一。

真正开始集训,蒋湾才感受到舞种不同,需要克服的困难有很多。比如拉丁舞强调规范,步子一定要做到位,而中国舞变通较多,还有身体连贯性、手位都不同,蒋湾一边训练,一边要“掰”自己的动作。

黄豆豆对训练要求严格,蒋湾在每一刻的排练中都能感受到,但他觉得,严师出高徒,这是舞者该有的态度,也能让他从更专业的角度看待自己。

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的蒋湾暑假期间还是住在学校,从临港到排练地,每天来回通勤时间四小时,有一天晚上回去,疲惫的他靠着窗就睡着了,到了滴水湖站还是被工作人员喊醒的。

一周训练虽然辛苦,但蒋湾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休息时,主修新闻的他还会拿着手机为小伙伴记录下欢乐一刻,“快乐总比辛苦多,收获总比抱怨多。”

邹海达 ║ 为偶像认真练舞的“00后”

一头微卷的棕发,被团里的人称为“小小身体有大大的能量”,站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2号楼的排练厅里,来自海南的邹海达感到亲切。

上一次来是今年1月,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加了上戏的招生考试。今年9月,他就将成为上戏舞蹈编导专业的一名大学生。

这一次参演,他作为节目《棋》的备选领舞之一,将和女舞者演绎一出“棋子对弈”。如何通过舞姿、神情来表达那种古代男侠客和女侠客的较量,是他最近一直在揣摩的。训练结束后,他还会翻看视频学舞姿,对着镜子练表情。

因为小时候容易生病,这名“00后”9岁被父母送去练习中国舞,虽然压腿疼痛难忍,排练容易烦躁,但他从未想过放弃,总是喜欢揣摩各种舞蹈动作,可能这就是从内心喜欢。

这一次,让他放弃暑期休息,千里迢迢来上海苦练20天,最大的动力来自偶像黄豆豆。从习舞后,他就从老师口中听闻了“黄豆豆”。那年春晚,黄豆豆一段《醉鼓》跳得震撼人心,邹海达被“圈粉”了。

当排练第一天看到豆豆老师走进排练厅,他内心狂喜:“偶像要面对面教我了。”不过他是个不善表达的男孩,觉得用最好的舞蹈动作回馈是对豆豆老师最大的支持。

曾上过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也登台过国家大剧院,邹海达这次还是特别认真,他不能让观众失望,让豆豆老师失望,让自己失望。

 ═ 一周进度 ═ 

开始两天还找不到节奏 第六天效果已有所显现

回顾一周,黄豆豆觉得开始两天天对孩子们来说比较辛苦,一些非专业舞者还找不到舞感和节奏,到了第三四天,团队的默契程度提高了,第六天晚上效果已有所显现。

目前,他们已经排练完《龙飞凤舞》《棋》两个较为激烈的舞蹈,排演的第三个节目《舞动卡农》较为抒情,是另一种舞蹈享受。“整台表演融合了正气、阳刚,也有深情,不同质感的节目都能反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在很多一起排演的青年舞者眼中,黄豆豆是敬业的榜样,他们在休息时,黄豆豆还在练习。

相比20出头的孩子们,已经40出头的黄豆豆说,这是他人生中第四次舞蹈专场演出,对体力、体能都是不小的挑战。每天要带孩子们训练,他只能空闲时见缝插针训练自己的舞蹈。

黄豆豆带孩子们训练时“很魔鬼”,对自己也“够狠”。24日晚,晚上8点多集训结束后,他还给自己加练了半小时。

“作为文艺工作者,不但要对艺术有追求,也要有自己对社会的担当和追求。我特别乐意为此排演,这是为中国文化起舞,为志愿精神起舞。”

据悉,8月7日,《舞出中国风》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起舞,关注“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将有机会获得门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