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的人花在健身上的钱最多?答案是……
2019-07-30 青年

“今天你去健身吗”已经成为职场人很常见的一句问候语。不知不觉间,周围有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运动和健康,有的人选择健身房里挥汗举铁,有的人选择夜跑减压,不管是哪种方式,只要迈开腿,相应的花销是不可避免的。

……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也默默地算了一下自己的健身经济账?

消费的新星

其实,这些只是我国近年来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先来看一组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7万亿,增加值为5494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8%。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9万亿,增加值为6475亿元,占GDP比例为0.9%,总产出较前一年增长11.1%,增加值增长17.8%。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2万亿元,增加值为7811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为0.94%,总产出比2016年增长15.7%,增加值增长了20.6%。

在2014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46号文”)指出,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从连年增长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最近几年,我国的体育产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每年的产业增加值增速也远超当年的GDP增速。

说起近几年来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曾在2019年体博会上表示,除了高速增长之外,更值得欣喜的是体育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内涵外延不断扩展,体育服务业特别是与公众直接相关的竞赛、表演、健身、休闲这些业态一直以30%以上的增速增长,远远超过体育用品行业12%的增长速度。

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其中,体育健身消费俨然成为一个消费新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同比增长39.3%,高于医疗服务、旅游住宿、交通支出等增幅。体育投资则同比增长16.3%,高于教育、卫生投资的增长速度。运动,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巨大的潜力

从整体来看,目前健身还只是少数人的生活方式。据《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估计,目前国内健身中心领域有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容量,但会员渗透率却比较低,以国家总人口计算,前十大城市渗透率仅为1%,这与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

同在东亚的日本和韩国,会员渗透率分别达到3.3%和7.3%。渗透率高的,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为13.6%和15.3%。

上述白皮书指出,我国健身中心市场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在规模增长和拓展新市场上有待提高,存在相当的发展空间。

健身只是体育的一个方面,对于体育产业的未来,业内人士十分看好。

“中国体育产业终将爆发。”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曾在2019年体博会上表示,体育有一些独特的作用,比如说强身健体,人格塑造,挫折教育,规则意识,团队精神培养……这些特性也会折射到体育产业中。体育消费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忠诚度高,易形成牢固的消费习惯,其不可逆性特点明显,为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依托。

未来,我国还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体育竞赛、全面健身、冰雪运动等领域,相关政策早已出炉,产业目标及发展路径已经明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地等;《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则提出到2020年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我们作为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排名靠前的国家,体育的商业潜力、产业价值是巨大的。中国要办冬季奥运会,将成为举办过冬季、夏季奥运会的国家,这对老百姓的消费升级影响作用非常明显,一定会把这个行业带得很热。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耳熟的消费新星——“游泳健身,了解一下?”

来源:新华社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