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上海之巅”岿然不动,全靠这个“镇楼神器”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受访者/视频

超强台风 “利奇马”今天凌晨肆虐申城,狂风呼啸了一整夜。上海之巅——上海中心防风阻尼器开始摆动!

视频可见,位于上海中心126层的“上海慧眼”开始大幅摇摆,这在平时是不可能的。这座高达7米多的巨型雕塑是整座上海中心的“镇楼神器”:防风阻尼器的组成部分。

据介绍,阻尼器平时也一直在运作,但摆动的幅度肉眼不可见,需要靠精密仪器才能测量出来。

上海中心的阻尼器是国际上首次将电涡流阻尼用于超高层建筑的防风阻尼器。它可以削减强风下的高层晃动,帮助超高层建筑保持楼体稳定和安全。其极限摆幅可达2米,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到过极限。今天,上海中心大厦阻尼器摆幅目测最大时为30-40厘米左右。

据上海中心方面介绍,柔和的轮廓和扭转120度的外形也减少了风对建筑造成的摇摆,这样的设计比同样体量的矩形建筑风阻减少了24%。

此外,在台风汛期期间,上海中心还加强了大厦重点区域的巡查巡视;定期组织开展防台防汛演练,大厦还配备了专职的消防救援队伍,提高大厦抢灾救险的应急自救能力;同时对楼内人员加强防台防汛宣传,提高避险意识和互助能力。

需要提醒的是,台风期间,上海中心观光厅并不对外开放。

 ═ 相关 ═ 

市中心生活未受影响

今天上午9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出门时,风速已经明显减小,一阵阵间歇性袭来,空中不时飘着零星小雨,体感舒适。

静安区石门二路上,环卫工正清扫着路面被风吹下的落叶。路上行人不少,地铁不算拥挤,一切井然有序,是一个正常双休日该有的模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社区智慧微菜场平台“食行生鲜”获悉,这两天,该平台订单增长了35%以上。目前,食行生鲜已启动台风“利奇马”应急专项组,力保台风期间上海的蔬果、肉类等食材供应。平台加大了常规品项直采,蔬菜包括西红柿、紫薯、冬瓜、南瓜、土豆等,备足库存。同时,薄皮青椒、甘蓝包菜、松花菜、西兰花、玉米、红薯等蔬菜依然保持平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受访者/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