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 台风天,为什么有的航班取消有的能飞?
2019-08-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 实习生 潘静怡/图

“利奇马”带来的狂风骤雨给上海两大机场的航班运行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中午12点,上海两大机场已取消航班近2000架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空港”!

“我都到机场了,行李都托运了,然后通知我航班取消了。”今天凌晨5点多,在四川出差的市民李先生一早赶到成都机场,想赶最早的航班回上海,但最终航班还是取消。李先生表示,他原本是昨天晚上的航班,因台风的风雨影响取消,于是改签成了今天早上8点的一班,“本来今早这班是唯一没有取消的一班,我还以为很幸运可以飞,没想到还是取消了,心情像过山车一样。”

事实上,这两天像李先生这样因为航班取消而“机场一日游”的旅客有很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上海两大机场今日大多数航班都已取消。来自上海机场的统计显示,今天全天计划航班1431架次(其中进港735架次,出港696架次);截至12:00,取消航班1230架次(其中进港622架次,出港608架次);待执行航班184架次(其中进港106架次、出港78架次)。

虹桥机场今天全天计划航班749架次(其中进港370架次,出港379架次);截至12:00,取消航班718架次(其中进港353架次,出港365架次);待执行航班19架次(其中进港11架次、出港8架次)。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航班都取消,还是有少量航班“见缝插针”起飞或降落。为什么同样的台风天气里,有的航班取消有的航班却能飞?

对此,资深机长陈建国介绍说,台风最大的危害首先是风大,大风天对于飞机的操纵会有很大的困难,尤其是侧风,对飞机的操纵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台风天因为风通过地表形成大的乱流,会造成很大的湍流,造成飞机颠簸。此外,风切变、大雨雷电、低能见度等都会对飞机运行造成影响。“大风、颠簸、风切变、低能见等不利因素综合在一起,可能哪一项都不超标,但是综合起来会对航空安全有不利的影响,所以取消航班非常正常。”

至于同样的天气,有的航空公司能飞有的却取消,是因为航空公司、机型、地面保障等都有差别。“各个国家的民航局使用的民航规章略有不同,但是一般说来,对于单纯风的影响,一般的规章不对风的大小进行限制,无论侧风还是顺风和顶风,一般民航局都不会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航空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运行状况和批准,制定不同的标准。”

此外,有的机型对于风的要求不一样,尤其是对于顺风分量,比如波音747飞机和737要求就不同。同一个型别等级,不同的型号要求也不同。

业内专家表示,台风天并非不能起降飞机,也有飞行窗口,而航班见缝插针起降也并非只靠“勇气”,而是以安全标准为参考,经过充分的安全评估,全系统密切配合的结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 实习生 潘静怡/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