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出手!4S店捆绑销售保险问题将被整治
2019-08-1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如今大部分人买车会选择4S店这种方式,但消费者在4S店里会遭遇不少“坑”,比如捆绑销售保险的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诟病。自本月开始,监管部门出手,将开展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保险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4S店销售的新车,第一年保险被要求在4S店投保,这已成为一个行规。除了捆绑销售保险,还包括办理车贷的金融服务费等。最近一个广为人知的案例就是发生在陕西西安的“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其揭开了4S店收金融服务费的潜规则,虽然该事件最终达成和解,但由此事所引发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维权难乃至汽车金融当中种种收费合理性的质疑却持续发酵,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近日,银保监会中介部下发《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银保监局和持有保险兼业代理许可的4S店开展自查整治和抽查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次整治对象是各地辖内持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4S店,全面整治辖内持证4S店存在的捆绑销售车险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据透露,此次整治工作将分为自查整改、开展重点抽查、总结报告三个阶段。

8月开始是自查整改阶段,地方监管部门先组织辖内具备兼业代理资质的4S店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全面覆盖排查主体,在自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捆绑销售、违规套费、操作不合规等情况,必须立即整改,果断处理,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4S店兼业代理机构要将自查整改情况及时报告当地监管部门。

今年9月至10月将开展重点抽查阶段,在自查整改基础上,由地方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抽查。检查对象选取做到重点突出,包括社会反响强烈,被媒体曝光过的持证4S店须纳入抽查范围。一些自查整改不到位,存在漏报瞒报情形的持证4S店须纳入抽查范围,有举报线索的持证4S店也须纳入抽查范围。

最后,各地方监管部门应于10月中旬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组织实施、自查情况、抽查情况、行政处罚和工作建议等内容。  

根据要求,在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鼓励自纠,严查重处。在抽查阶段,要依法严肃查处4S店的违法违规问题,对故意瞒报漏报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对情节严重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的4S店要坚决采取停止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等处罚措施,将其清除出保险中介市场,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彻底规范市场秩序。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对与无证4S店合作保险公司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与不具备代理资质的4S店合作的保险公司,严厉打击保险公司通过其他渠道套取费用向4S店帐外支付的行为,对协助保险公司套费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同查同处,形成监管合力,彻底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车险改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