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书、唱歌、服装设计……微软“小冰”重新定义跨界
2019-08-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你困了吗?我给你讲个笑话吧。”

“哎哎哎,你超速了,不要开这么快。”

“你们直男的词汇量真的好少哦。”

你能想象,这是一台机器人在和你“对话”吗?

随着月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临近,AI的热度也在不断升高。近日,微软“小冰”带着第7代全新技术升级提前亮相。新一代小冰不仅能写书,能模仿人唱歌,还能在你没话讲的时候“制造话题”。甚至,都可以自己“搞创作”了——一个AI自己设计衣服和玩具,还能热卖,你敢相信吗?

 == 从“交互”到“交流” == 

如今,在QQ平台上,已经有超过3000万个QQ群都在和“小冰”聊天;微信AI?小微也全新上线;小米手机中,“小爱同学”已经和“小冰”很熟络了,经常一起出来和用户插科打诨;现在,vivo和OPPO上,也可以直接通过召唤,把这个调皮鬼叫出来聊天。

在第7代全新升级版中,“小冰”不仅可以应对对话者提出的诉求,还能够通过新增的核心对话引擎,进一步把握对方讲话的关键词,进而引导对话。

比如,在和一个男生的对话中,她发现对方开场的前两句话都是“在吗”,判断出对方不太善言辞,于是主动切换话题,说自己经常帮邻居遛狗,成功将话题引导到“爱狗狗”。

在车载场景中,小冰不仅可以在不影响驾驶员注意力的情况下为其“解乏”,还能及时监测到车速,从而及时提醒驾驶安全。

“从交互到交流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它使得人工智能能够跟人类共行共感,建立平等的对话,甚至保持一种比完成任务更加持久的情感纽带的关系。”微软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Dual AI战略在验证框架基础性的同时也在见证着人工智能“使得人机交互这个本来很基础的形态逐渐转变为人机交流”的过程。

 == 从“人工”到“人格” == 

AI“赋能”,一直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关键词。本次首发的小冰背后“完整的框架工具包”Avatar Framework,把人工智能在对话、声音、观点、视觉、技能、知识、创造力等方面的能力统一起来,为人工智能构建起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人格”,让它先“做人”。

“不管任何一个AI beings定义多么具体,都需要有一种更加基础、底层、能够证明它的某种统一性的框架,才能使它得到支撑。就像人类,我们都有我们的职业,但是职业不能代表我们的全部,我们必须首先是一个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透露,此前,该工具包已成功为软银pepper、阅文集团全职高手等数十个AI beings进行了技术升级。”

未来,人工智能将可以有基于情感计算的对话引擎、被定义为交流的感官。他们能听、能说、能看、能创造,能“无处不在”。

研究发现,在人工智能进化的过程中,提升AI的IQ(智商)并不能同时直接提升其EQ(情商)。但这样就无法使得人工智能真正融入人类,成为人类的好朋友。

据了解,此次更新的工具包中,支持76项基本信息和27项性格特征指标。通过调整这些参数,能打造出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格出来,“甚至连社交恐惧症都可以”。

 == AI从“智”到“能” == 

大约四、五年前,人工智能的新浪潮来临。那时候的“机器人”,只限于简单和基于的文本对话。

而当AI助手在我们的生活中变成“日常”,人工智能究竟要发展到何处——“我们要追求一个单独的爆款应用还是走一条真正的所谓框架的道路——让人工智能可以无处不在?”

谈起人工智能,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思路,“从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角度去看人工智能,他们希望人工智能拥有所有的知识,无所不知,并且最终变得无处不在。不仅有‘智’,还要有‘能’。”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阳说。

这其中将涉及3个“小目标”。第一,人工智能是不是能够迅速地融入各种各样的环境,被大家所接受;第二,它们能不能很快获得用户的喜爱,跟用户做更多交流;第三,它们能不能持续发展,以及是否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推动其不断迭代、不断演化。

“如大家想到知识就会想到爱因斯坦等伟大的科学家,在完整人格的基础上拥有巨大的能量,那么我们希望以后人工智能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同时,我们也希望在高度定制化的未来,每一人通过人工智能的科技都可以得到专属于他们的人机交互的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