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深海智能装备十多年,“80后”女博士勇当“智造先锋”
2019-08-19 青年


付斌参与了中国第一台4500米深潜器“海马号”的开发。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公司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得到了全球多个国家的认可。

本科毕业于长春外国语学校的付斌,差点就走上了外交官之路,但是,学日语的她却“弃文从工”,远赴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攻读海洋环境工程专业。如今,这位“80后”长春妹子扎根上海,潜入深海勇当“智造先锋”。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弃文从工

留学海外学习深海装备专业

男性的名字,再加上一头短发,让付斌平添几分飒爽英气。说起自己的母校长春外国语学校,付斌颇有几分敬畏:“我们学校是周恩来总理批准建校的,专门为国家培养外交人才,很多校友都是外交官。”

那后来为什么要改专业?“可能因为我是工程师家庭出身的缘故,所以决定弃文从工,希望借助外语的优势学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当年决定赴日留学,学习水下机器人专业,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十五六年前,中国对海洋还不是很重视,更不要说水下机器人,所以家人担心她的就业问题不同意她学习这个专业。

“我调研了大量资料,觉得深远海开发是一件世界强国必须做的事,而水下机器人又是深远海开发不可或缺的尖端技术。”付斌说,日本是海洋大国,特别是深海装备,美国和日本代表着人类的最先进水平。于是她毅然选择了这个冷门的方向,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东京海洋大学,付斌师从日本唯一的“总理大臣奖海洋学奖”获得者青木太郎教授,学习深海机器人技术,并参与了世界最深的12000米潜水器和世界首台3500米智能潜水器的研发。

2009年在日本博士毕业后,一心想着报效祖国的付斌回国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并作为核心团队参与了中国第一台4500米深潜器“海马号”的开发,这个项目后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在这台设备在南海进行可燃冰开采。

学以致用

两位女博士开启市场化挑战

付斌在上海交通大学时期,也是可圈可点。除了“海马号”以外,2010年“基于传感器网络的水下定位系统”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同时还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晨星奖励计划、AR-OB国际学会优秀论文奖等荣誉。2014年赴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做客座研究员,从事水下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研究。

就在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付斌再次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下海创业。2016年,她与金莉萍博士联合创立了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我觉得自己不能止步于拿个国家奖,应该让科研成果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就这样,付斌离开了学校,开创了自己的水下机器人公司——查湃,致力于做世界一流的水下智能装备。公司创立之初,提出了两个目标:一个是“人人都会用、人人用得起的水下机器人”,另一个是“创水下机器人民族品牌”。现在看来,她们都做到了。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从被吐槽找不到工作到为更多的人创造工作机会,付斌称自己一直在挑战极限。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目前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产品销向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世界的认可。未来公司将基于先进的机器人装备,与国内外多家涉水集团合作,朝向全球领先的水下大数据公司方向全速发展。

[寄语年轻人]

年轻人更应该勇于创新

2017年,付斌荣获“CCTV中国十大创业榜样”称号。更让她高兴的是,为其颁奖的正是她的偶像董明珠。“我对马云、董明珠都很敬佩,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世界认可了中国。”

眼下,查湃与上海交通大学、振华重工集团联合承接了上海市经信委4000米深海智能机器人研制项目,独立承担了临港智能制造项目“100米便携式水下机器人”“300米轻作业型水下机器人”,并将研究室的高科技转变为商业化产品实现市场价值。

查湃设计的“海峡号”便携式水下机器人以轻巧的设计、简单智能化操作获得业界认可,参加了“桑吉号”沉船的跨国打捞、重庆万州落水大巴搜救、上海吴淞口沉船打捞等重大打捞事件,获得一致好评。

日本水产协会会员、IEEE会员、张江科学城妇联主席、张江综合党委创业支部副书记……社会职务越来越多的付斌最近又当选了“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她是这样定义“杰出”的:首先要具备社会价值属性,需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社会产生价值。其次是创新属性,在急需创新引导的当下,年轻人更应该责无旁贷地勇于创新。还有最重要的“正义感”,年轻人需要约束自我坚持做一个正义的人,传播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