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新天地
2019-08-25 生活

文/冷梅 图/常鑫、受访者提供

对小佛来说,家乡是一个宝藏,也是他赖以成名的法宝,这里有小佛对于家乡的情感、儿时的认知、山水与乡亲们的面孔以及种种情绪所在,这些情感所在组成了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继而延伸到了对于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激情岁月

南无袈裟理科佛成名于天涯社区,粉丝们亲切地叫他“小佛”。

他通过虚设的世界,将那些数千年来隐藏在民间的传承抽丝剥茧,一层层地展现在世人眼前。苗疆巫蛊、降头茅术、血族拥吻、灵魂轮回、地底世界……在他笔下构建的恢宏世界,文字里藏着光怪陆离却也耐人寻味,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

回忆过往,小佛说自己接触到网络文学是在2002年。2003年他相继在天涯论坛、起点中文网发布作品。他将自己用稿纸书写的密密麻麻的文字,一字一句敲进键盘,敲进读者的心里。那段蠢蠢欲动的创作岁月,随着工作和生活的变化,有一搭没一搭地进行着。但是小佛一直保持甚至痴迷地维持着阅读习惯。

2012年,小佛工作渐渐稳定,却带不来精神上的满足感,他利用业余时间重新开启网络创作。他匿身于天涯“莲蓬鬼话”版块、百度的“李毅吧”“魔兽世界吧”,频繁发表帖子。不曾想,《苗疆蛊事》一经发布,就获得了许多网友和读者的喜爱,随即出版发行。

直至今日,小佛依然认为在论坛上的连载创作,是他写作生涯里最激情澎湃的岁月。大量网络文学爱好者聚集了高涨的热情,他们中的很多人有深度,也有理想,思想极度活跃。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网络世界找到了共鸣和拥趸。互动立竿见影,立刻升华了小佛的写作,思想的火花反哺了小说主体。无数的读者以“龙套”的角色参与其中,也构建了当时中国网络文学互动繁荣的美好状态。

小佛说,那是做梦一般的体验。

小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经在《参与感》一书中讲:小米这么一个快速崛起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拥有今天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参与感对于创作者同等重要。小佛说,自己对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一直持强烈支持的态度,并且他自己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当然,有参与感,并非是一味地顺从和依赖,身为作者,一部作品的格调以及框架,还是需要有宏观把握的,需要坚持的东西一定要坚持,拿捏的分寸考验作者的能力。

“如果能够在这里取得平衡,一定能写出不错的作品来。当然,除此之外,我觉得也有一些才华横溢、比较天才的作者,他们总是能够不去理会外界的纷纷扰扰,写出自己的内心所想,并且也能取得成功,所以这件事,需要就事论事,不能一概而论。”

自我觉醒

创作灵感从何而来?对小佛来说,家乡是一个宝藏,也是他赖以成名的法宝,这里有小佛对于家乡的情感、儿时的认知、山水与乡亲们的面孔以及种种情绪所在,这些情感所在组成了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继而延伸到了对于国家民族的认同感,或者说,是一个作者无数作品中的魂与根。当然,拥有这些也只是基础的,还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学习和阅历养成。一个好的作者,可以将这些化作无数的食材,最终烹调出美味的食物来。

小佛认为,对于一个作者而言,不断地迎接新的挑战,并且研究市场需求和潮流,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故步自封所带来的永远都只有失败,所以必须要尽可能地尝试更多不同的题材,以及不同的写作方式,让自己始终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而不至于被淘汰出局。但在迎接挑战和拥抱变化的同时,还必须保持自己的特色,也就是他之前所说的“魂”与“根”,拥有了这些,才不至于在变化中迷失自己。

Qa 生活周刊×南无袈裟理科佛

Q:当下的网络文学与2000年前后的网络文学相比,有明显的变化吗?

A:首先是题材的丰富度。早期的网络文学,主要以诗歌和散文为主,小说类别不多,处于比较蒙昧和探索的时代,很大一部分网络小说是对新武侠流派等的模仿,以及与国外奇幻文学的融合。随着时间推进,越来越多的类型文学融入到了网络文学中,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主义、军事历史、游戏、体育、科幻和悬疑、轻小说等各大流派开始细分领域。其次是数量。据悉,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八位数,而长期活跃、更新的作者也将近数十万人,创作的作品更是不计其数。最后是收入。2000年大部分作者凭借着兴趣爱好,上网写作,与人分享为主。网络付费阅读时代的开启,让网络文学IP的价值爆发。

Q:你怎么看待网络文学的青年性?年龄和创作活跃度有关系吗?

A:网络文学也是文学的一种,它的创作对于年龄并没有任何要求,你有独特的表达,并且将内容用于网络载体,就可以称之为网络文学。我从业以来,见过最年轻的作者只有十三四岁,年长者七十多岁,依旧在一线创作。但主要创作者还是年轻人,与网民构成相似。年龄与创作活跃度一定有关系,但是并不应该生硬地关联。任何人,只要能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都可以有相当大的活跃度。

Q: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IP的发展前景?

A:网络文学IP的发展前景,永远都是美好的,也有着巨大的潜力。无论衍生成影视剧、动漫还是有声读物等领域,最核心的部分依然是一个好故事。优秀作品有内核,加上足够有趣生动的故事情节、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就能有不错的前景。但网络文学IP衍生化过程,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文章长度对于改编的难度、政策导向、节奏段落以及改编操作的困难等等。而且过分依据数据等粗暴简单的评判方式,也很容易产生落差。越是行业低潮期,越是内容发展的高峰期,创作者只有将更多精力放在内容本身,才能厚积薄发,实现好内容的传播与发展。

南无袈裟理科佛

著名网络作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代表作:《苗疆道事》《苗疆蛊事》《捉蛊记》《苗疆蛊事2》《民国奇人》


文/冷梅 图/常鑫、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