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上海交大“交龙”战队登央视《开学第一课》,上演机甲大战名场面
2019-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晚,央视《开学第一课》开课,不少小伙伴惊喜发现,有一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交龙”战队登上了舞台!他们和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联合带来了一个互动节目“机甲大师救援赛”。

众所周知,一般灾后救援只有黄金救援72小时,对于埋在废墟里的伤员来说,三天的时间可能是抢救他们的最佳时机。此次对抗赛中,把这三天浓缩成为现场的三分钟。如果三分钟过后,队伍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就证明错过了最佳救援时机。

为了模拟自然灾害之后的情景,节目组设置了一个巨大的沙盘。沙盘设置上下两方路线,红蓝两支队伍要在这个微缩的世界上完成从搜索到营救的全部任务。

两支战队并不是直接用成品机器人来比赛,而是现场组装,这也是他们要挑战的一部分——在最短时间内装出实际可用的机器人,并选择同一时间出发完成救援行动。

机器人经两校大学生组装、编程、操控后,选择各自的救援路线出发。一路上,“机甲大师”也要遭遇各种险象环生。比如,红方战队的行进路线上有落石坍塌,堵住了道路,他们就让机器人变身出一个挖掘机,把这个落石推到河里面去,“真的就跟一个推土机一样,不错!”现场解说响起了赞叹声。在蓝队选择的路线中途,出现一个断桥,他们采用了一个铺桥的机器人,化险为夷。

最终,两队都通过精准的施救,把伤员救到了保护仓内,回到营地,双双挑战成功。

整个互动节目让许多中小学生目不转睛。参与其中的大学生表示,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学到了技术,得到了锻炼,磨练了意志,更在于真正影响到了身边的人:“我觉得,这些新科技对我们未来国家在机器人领域,将有添砖加瓦的作用。”

你真正能对一个专业产生贡献之前,兴趣是最重要的。对此,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战队的指导老师、上海交大IT创新中心主任冷春涛告诉记者,希望这样的开学一课让中小学生埋下科技的种子,也让身边更多的人对科技产生兴趣,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热爱科学,投身科技,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强大,我们的五星红旗才能飘扬在更高更远的地方。

除了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战队

今晚,还有三位上海中学生凭借“暴风速度”

登上了《开学第一课》舞台

还在现场打破了吉尼斯纪录

戳图,你就会知道今晚的他们有多耀眼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