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护校、校内授课……开学第一天,交警蜀黍成了“大忙人”
2019-09-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9月2日,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式迎来新学期。瓢泼大雨下的早高峰车流与“送娃车流”叠加,全市交警也严阵以待。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获悉,为确保开学期间本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全市交警部门出动交警和交通辅助管理力量3500余人次,对4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绿色护校工作,还有交警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开学第一堂“交通安全课”。

上午7时30分许,浦东新区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外,早已守候在此的交警与辅警正在临近的两个路口疏导交通,在校门口,也安排了交警指引来往车辆通行。据现场民警介绍,学校所在的沈家弄路只有两根车道,且周边居民区多,当天又恰逢早高峰流量与送孩子上学的车流叠加,为了保障交通秩序,学校也组织了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协助引导送学生的车辆即停即走,避免长时间停车占用车道影响道路通畅。此时,黄颜色的校车也来到校门口,交警和辅警引导校车有序停稳后指挥学生陆续下车进入学校,一辆车停车时间不超过2分钟,未对交通造成影响。

据交警总队介绍,开学首日,各区交警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排摸,优化、完善护校岗位设置。交警总队研判中心还依托各类图像监控系统,加大对学生集中上下学高峰时段视频巡查力度,及时主动发现、处置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堵点、秩序乱点及道路突发情况,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除了在校门口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外,校园内也出现了民警忙碌的身影。“对讲机怎么用?警用PDA长什么样?执法记录仪有什么功能?”9月2日上午,民办阳浦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倪嘉辉来到教室里,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除了介绍各种警用装备,他还科普了马路上各类交通信号标志,告诉孩子们常常被忽视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半个多小时的教学时间里,“干货满满”的交通安全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还有很多同学通过这次学习,变成了“小小交警”,表示会提醒自己的家长出门注意安全,“和爸爸妈妈一起开车出去的时候,我会提醒他们遵守交通法规,如礼让行人、不逆向行驶等。”包煜诚同学说,回家之后就要立即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教”给爸妈。

据悉,9月2日至8日,全市交警将会同属地交通执法、教育行政等部门,组织开展校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打击“黑校车”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同时对小学生校车是否为专用校车、是否持有有效“校车标牌”、是否有“停车指示标牌”、是否配备有效期内的灭火器、驾驶员是否有驾驶校车资质等情况逐一现场检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