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吟诵有一种魔性
2019-09-08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十来岁正是树立世界观的初期,通过带领他们阅读、吟诵整本《论语》,而不只是选读,我希望,不仅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古文理解能力,更加重要的是,从中可以得到系统性的做人的道理。”

见到顾栗豪的那天,他刚刚从外地参加完诗词讲解大赛风尘仆仆地回到上海。虽然他当老师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方法,尤其是在古诗词、文言文方面,这些原本让学生们觉得深奥难懂的内容,通过朗朗上口的吟诵,成为了班级里的新风尚。

让古诗文成为享受

和许多老师不同的是,顾栗豪并不是师范专业出身,在大学的时候,他在美院学的是视觉传达。毕业后的工作,他也没有选择专业对口的,而是销售,原因是,觉得自己的性格还是内向了一点,想通过这个工作锻炼一下自己的口才和社交能力。工作一年之后,他毅然辞职,报考教师资格证,立志做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如此看来,顾栗豪的职业规划的变化似乎有点大,而其实,想当老师的这颗心,早在他大学时期就埋下了种子。那个时候,顾栗豪曾经去初中当过三年的GE兴趣课的志愿者:“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当我最后一年走入校园的时候,第一年的学生竟然认出了我这个只是作为志愿者的顾老师。这种诚挚的师生情深深地打动着我,我就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当老师。”

而当顾栗豪考出教师资格证的时候,其实已经错过了当年的招聘季,但是他并不气馁,而是一个个地打电话到各个学校,询问是否可以先去当实习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找到了现在的学校:桃浦中学,从实习老师到代课老师到正式编制老师再到业务骨干老师,一步步走来,踏实而勤奋。

还在做销售工作的时候,纯粹出于兴趣爱好,顾栗豪就非常喜欢聆听叶嘉莹老师的古诗文吟诵,并且还找来各种视频资料进行自学。当生活节奏快速到甚至有点急躁的时候,这无疑是一种身心上的极大享受。所以在当上老师之后,他就自然而然地想到用吟诵的形式来教学生们。

“我先是用了整整两节课的时间,一字一句地教学生们如何吟诵《岳阳楼记》。起初,他们跟着我一起吟诵的时候,还会笑场,因为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觉得有点不习惯,但是渐渐地,他们就感受到了吟诵的魅力,并且喜欢上了这种自古就有的读书方法。”顾栗豪介绍道,“有一次,一个原本挺调皮的男生跑到我面前和我说:‘顾老师,我觉得吟诵真的是有一种魔性,那天下午,我是一边打着游戏,一边放着你的吟诵音频的,后来我发现,自己居然在不知不觉中把里面的内容全部都背了下来!’”当时,这个同学听的是顾栗豪录的《木兰诗》,而其实,利用寒暑假,顾栗豪早已经把初中四年涉及的所有古诗词、文言文都录了下来,放在了专门的音频App上,方便学生们随时听取。在自己担当班主任的班级,他在课间会安排班干部播放一些吟诵的音频,有些同学听得投入了,还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氛围。

经历是一笔财富

班级里不少同学都喜欢亲昵地称呼顾栗豪为老顾,亦师亦友。作为班主任,他有的时候也会收到其他任课老师对于他们班级纪律的反馈:“你们班级的很多同学不举手就发言了,不过和别的一些班级的沉闷比起来,上你们班级的课还是很开心的。”顾栗豪觉得,只要学生的思维是跟着老师走的,发言的内容都是和课堂相关的,那还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课外的文言文,顾栗豪并没有选择让学生们机械地去“刷”辅导书,而是花费了一整年的时间,和

家一起从第一页开始,全本通读、讲解《论语》。因为在他看来,十来岁的初中生,正是渐渐形成独立人格和世界观的时候,他希望在这个时候通过阅读《论语》,使学生们可以从中得到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在阅读古文的同时引发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从而有更加坚定的内心。他们初中毕业之后,有的会读普通高中,有的会读中专技校,有的可能会更早地开始接触社会。他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环境,会遇见更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了这颗坚定的内心,到时候就不容易迷失方向了。”

而今年暑假布置的课外阅读作业,顾栗豪也根据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喜好和自己班级学生的特点,给他们选择了科幻小说《银河帝国》、武侠小说《连城诀》、探险小说《盗墓笔记》……“这些书都是有引申含义的,开学后,我抽空和同学们在复习内容的同时,解读一下背后的意义。”顾栗豪顿了一顿,又说道,“你可能对我选择《连城诀》这本书感到奇怪吧,其实当时,我也是有点犹豫的:金庸这部作品里面的坏人角色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这给初中生阅读,是否合适?而我觉得,真实的社会就是有善有恶,学生们只有认清了恶,才能够更加擦亮眼睛,坚持正确的方向。”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当被问起为何当初不选择当一个美术老师呢?顾栗豪笑着说:“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美术专业功底呀,我会运用水墨画中的明暗关系讲解吟诵中的抑扬顿挫,运用雕塑中的比例关系解析如何把字写得更好看,运用油画中的对比关系分析作文详写与略写的合理布局……另外,因为之前做过销售的关系,我会和学生们分享目标管理的方法,帮助他们找到合理的目标,并且倒推出达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在大学期间我也在不同类型的企业实习过,所以,我还会和他们分享不同工作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确立未来的职业方向,并为之努力。”是的,新一代的校园早已经不是不谙世事的象牙塔,而作为新一代的老师,所有的经历也都是一笔财富,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