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载?!议价?!黑车?!执法部门重拳整治外滩晚间打车乱象
2019-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陈晓晨/文 受访者/图

外滩出租车晚间坐地起价、黑车多,是市民一直反映的问题。国庆佳节和第二届进博会来临前,为期2个月的“打黑车——净化出租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也拉开序幕。9月9日、10日两晚,在外滩周边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起。据悉,本轮集中整治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20日。

9月9日20:30,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外滩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广场。21:05,执法人员在外滩黄浦公园门口查处一辆牌号为沪FN0272的浦南公司出租车,该车驾驶员周某因面对不同乘客多次表示不打表只谈价格被执法人员现场立案查处。在随后的比对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驾驶员在6月26日及8月19日分别因拒载及多收费已两次被立案处理。该驾驶员将会面临吊证的行政处罚。

22:10,在外滩中山东二路新开河路口,执法人员又查处一辆牌号为沪AFH2366的“黑车”。原本以为是一起普通的非法客运案件,细心的执法人员却发现该车司机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姓名与他出示的驾驶证上姓名不一致,且其本人与驾驶证照片有差异。最终,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发现该车司机吕某由于本人驾驶证被交警扣满12分已经被扣留驾驶证了。于是他想办法借来杨某的驾驶证继续开“黑车”拉客。对驾驶员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后,还将会对滴滴平台为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提供召车信息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便民提示◢ 

记者了解到,针对非法客运“黑车”和部分行业出租车在高星级酒店门口拉客后绕道、多收费、宰客等侵犯市民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发放了出租“乘车提示卡”,卡片上会标明酒店至机场、火车站、主要商圈、景点的打车距离、大致收费范围,以及相关投诉求助渠道,摆放在酒店大堂及客房。今年已联合20家高星级酒店制作发放20万张提示卡。

同时,执法部门还为市民们梳理了一份投诉“便民提示TIPS”,遇到不同的行为做出最有效的投诉。投诉电话为12345或110。

拒载:记下车辆号牌、顶灯背面的公司名称与驾驶员服务证号,通过手机视频或录音记录拒载发生过程,提供拒载发生的时间与地点,如有其他在场证人的提供其姓名与联系方式;

绕道多收费:拿好车费发票,确认发票上的公司名称、车号证号、乘车时间、金额等信息与车辆实际相符,有条件的记下车辆行驶路线,提供准确的乘车起讫地点。

“黑车”或“克隆车”:用照片或视频记下车辆号牌、车辆外观及驾驶员特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陈晓晨/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