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所高校将亮相工博会,带来758个项目
2019-09-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9月17日~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届时,74所高校将亮相工博会,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发展,并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高校在众多领域拥有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工博会高校展区由市教委主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为支持单位,具体参展工作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经过近二十年的沉淀积累,工博会高校展区已成为高校展示推介科技创新成果、汇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促进高校科技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      

此次,工博会高校展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H馆,面积8062平方米。包含36个高校独立展位,江苏高校、天津高校等多校联合展位、创新创业展位、静安区科创教育联盟展位等,还设立了项目路演区、洽谈区等。    

今年参展高校74所,其中上海以外的国内高校52所,本市高校17所,国外高校5所。参展高校的数量及布局与往年持平,其中,在沪高校包含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部属高校和本地所有理工类高校;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不少外省市知名高校也将来参展,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些学校的科研创新实力代表了中国高校的最高水平。   

另外,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俄罗斯伊尔库斯科理工大学、芬兰拉普兰应用科学大学和泰国北清迈大学5所国外高校参展。    

据了解,本届工博会,经各校遴选申报并确定参展的项目758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成果项目60余项;独立展出的创新创业类项目76项。 

高校在众多领域拥有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如南京大学科研团队瞄准地质工程灾害防治国家需求,历经近20年攻关,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建立了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体系,在多种地质工程灾害形成机理和理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武汉大学的“海洋测绘和内陆水域监测的卫星大地测量关键技术”以海洋和内陆水域为对象,提供水体、水底和沿岸等地理信息,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基础支撑信息,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测绘的全球化能力。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高校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涌现了诸多成果,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自动化智能化岩心钻探技术与装备”、西北工业大学的“‘灵鹊Ⅱ’高原高寒应急测绘无人机”、兰州大学的“生物粘结剂”、河南大学的“IGBT结温监测系统”等等,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探测救援作业六足机器人将迭代亮相

高校展区紧扣工博会主题,体现高校“智能、互联”的创新理念,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发展。如北京大学的“aiXcoder——智能编程机器人”采用与程序员一起“结对编程”的方式为程序员提供服务,提高编程效率。

上海交通大学的“探测救援作业六足机器人”经过迭代更新,实现了机器人柔顺力觉控制和整机动态稳定行走,同时大大增强了机器人的负载能力。

华北电力大学的“智能发电系统关键技术、产品及系统”为传统的燃煤发电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通过优化燃料采购和配煤,优化运行控制,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环保增产。在展示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体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方面,复旦大学的“骨质疏松超声诊疗仪”,适用于骨质状况的普查、新生儿骨营养、孕妇钙质检测,以及骨质疏松、骨折的治疗等,具有无电离辐射、安全、便携及成本低等优势。

上海海洋大学顺应垃圾分类新要求,研发出能在四小时内实现对湿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设备,产生有机质成品率达50%,可作为有机肥或饲料使用。这一项目也将亮相工博会。

另据记者了解,为充分发挥展会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链上的作用,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将精心谋划展前、展中的项目推广工作和产学研合作活动,并充分利用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与长三角、广东等各地区长期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延伸做好高校参展项目的展后持续推广工作,促进上海高校与沪外及国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校际交流,推动上海高校与各地企业的精准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高校参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链接 == 

持续推进双创教育

切实推动高校双创教育实践上,今年,经过层层选拔的76项展示项目、 “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创类大赛等各类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生的优秀作品都将精彩亮相。静安区青少年科创教育联盟也将展示中小学在双创教育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举办极具互动性的创客集市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