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携手中铝集团布局长三角和科创领域
2019-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作为发源于上海、深耕长三角地区的商业银行,在央地深化合作中,上海银行将协同中铝集团布局未来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长三角和科创领域的布局。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上海银行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银行将在此次战略合作期内给予中铝集团300亿元的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同时,双方还将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进行探索,解决普惠金融难题。

其实,上海银行与中铝集团之间合作已久。早在2011年,上海银行与中铝集团开始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双方不断加深合作广度与深度,建立了长期战略性的紧密合作关系。合作期间,上海银行通过迅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中铝集团的发展,例如通过云冶项目支持中铝集团的中西部战略布局;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巩固中铝集团的供应链条管理;运用创新金融工具,以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项目帮助中铝集团深化改革降杠杆,提质增效等。 

据上海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双方合作供应链金融,中铝集团能够充分发挥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积极配合该银行推进产业链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践行核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多方共赢。

此前,银行在做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业务开展效率低下、缺乏必要的审查手段等痛点,造成业务发展的瓶颈。但是,随着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加强,上述问题也有了破解的渠道。中铝集团目前已初步展开供应链金融服务,希望通过供应链金融能解决供应商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深化、发展。

中铝集团官网显示,中铝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铝供应商、第一大电解铝供应商,铜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之一,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铅锌企业。中国铝业公司已由单一的专业化铝业公司,转型为铝、铜、稀有稀土、工程技术以及资源、能源、金融、资产、贸易、物流、海外控股等多元化发展的跨国企业。

对于中铝集团未来产业升级业务布局,上海银行将通过何种方式与之合作,对此,上海银行表示,将协同中铝集团布局未来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长三角和科创领域的布局,充分发挥上海银行综合金融的服务优势,以“融智、融资、融商”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中铝集团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整合内外部资源,搭建银行、政府、企业多方的合作平台,助推中铝集团业务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