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也有五星级?看看它们都有哪些标准
2019-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在上海开乡村民宿,没有一点特长,或是不够爱生活,可能就达不到“品质”要求哦。上海首次对民宿进行评级,在昨天开幕的2019上海旅游节“乡村民宿体验周”上,首批五星级乡村民宿对外公布。   

出行住民宿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但国内民宿多数靠的是口碑。今年8月,市文旅局启动了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工作,经自愿申报、各区初审、专家评定等环节,上海的30家民宿获得了“星级”评定。其中五星级乡村民宿8家,四星级乡村民宿11家,三星级乡村民宿11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共有60多家乡村民宿取得合法联合审批或者备案。而取得星级的民宿则有更高要求。根据最新制定的评定细则,民宿要经过基本、品质、特色三重评定。满分220分,从140分到满分三个区间,分别可获五星、四星、三星评价。其中五星级民宿得分必须高于等于180分。

记者看到,评定细则从房间结构、大小、设施、安全,到出入交通的陆路、水路都要达到怎样的标准,甚至和邻里的关系、室内空气质量等等都有详细的要求。而这还只是基本要求。

“民宿最重要的是要有特质,所以我们会对品质和特色进行考评。”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在品质要求中,就有“设置无障碍设施”“每6间客房应配民宿管家一名”“民宿主人、管家热爱生活,主动与游客分享”等等。

在特色要求方面,更是对资源、主题、氛围、客房、公共空间、服务人员、服务、餐饮、活动、管理等10个方面各提出了详细要求。比如要“体现本土文化或文化主题在同行业具有一定代表性”,参与接待的民宿主人或管家要求“具备特色技能,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熟悉当地风情”,还要“对本地和周边旅游资源了解,能为游客提供旅游建议”,能组织观星、农作、捏陶等体育、艺术、野趣等各类活动的也分别可以加分。

市文旅局表示,通过发布标准、民宿评级,可以更好地提升上海民宿的整体品质,好的民宿,也将成为宣传上海文化的窗口。据介绍,在本次2019上海旅游节“乡村民宿体验周”上,全市60多家乡村民宿也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推出各类优惠活动。

一张H5“足不出沪 乐游沪郊”电子地图也同时发布,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打开,看到各郊区主要景点和优质民宿,这里边有6个刚刚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6个乡村,也有昨天公布的2019年上海“十佳乡村旅游优选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