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一生的羁绊
2019-09-22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羁绊

羁绊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纠葛联系,这些联系看起来也许琐碎,对自己人生的发展、前行没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有时候我们会以为抛开所有羁绊,战胜所有就是成功,殊不知,那些被自己强行抛开的羁绊才是生命的闪光点,才是能够成就自己生命的可贵可爱之处。在某一个契机,从一个恍惚的梦中突然醒来,一束让房间通透的阳光照进屋子,你会发现,原来生命中那些看似束缚自己的羁绊,就是生命的全部。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作者:[日]村上春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3-10

人若真的受伤,通常会无法直视伤口,想隐藏它忘却它,把心门关起来。

这是一个成长的故事。

要成长,伤痛就得大一点,伤口就得深一点。

多崎作高中时的四个小伙伴(青、赤、黑、白,两男两女)在他大二时突然把他抛弃出这个坚固亲密又单纯的小团体,多崎作百思不得其解。在痛苦困顿了一段时间之后,多崎作摆脱了阴霾,开始正常的生活。

十六年后,多崎作事业有成,和知性美女沙罗交往。但他再也没有和四位高中好友见面,心里隐隐埋下“我不被任何人需要,有没有我与别人完全无关”的阴影。在沙罗的鼓励下,多崎作进入了自己的巡礼之年,探寻当年被小集体排斥掉的原因。

多崎作找到旧友,再续前缘,与他们的交流中他理解了自己的伤口,也懂得了别人的伤痛,在疗伤的过程中,挑出毒素、整理表皮,与朋友也与自己和解。

《再见,萤火虫小巷》

作者:[美]克莉丝汀·汉娜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9

人总是一味地向前看,

偶尔回一次头究竟能有多难呢?

塔莉和凯蒂,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14岁那年,在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温暖相遇。从14岁到40岁,她们互相依靠走过短暂而漫长的人生道路,历经了嫉妒、愤怒、伤害、憎恨,重归于好。

凯蒂在40岁因乳腺癌而撒手人寰,塔莉的人生骤然崩塌,她决心照顾凯蒂留下的子女。然而,内心饱受亲情创伤的塔莉,完全不了解家庭、母爱,也不懂得如何照顾孩子。而后,塔利的一场车祸,让原本碎裂的家庭和破碎的心重新聚拢起来。在昏迷中沉浮,时光不停交错,塔莉看到凯蒂就陪在自己身侧,她们又回到了那个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一起偷偷骑自行车张开双臂从萨默山上冲下来。

在萤火虫小巷那个并没有萤火虫的地方,她们如萤火虫般倾尽自己的力量照耀深陷低谷的对方,因为这份羁绊,让彼此生命的河流变得丰满而辽阔。

《小王子》

作者:[法]埃克苏佩里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8-9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

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之间的羁绊,使他的玫瑰花成为“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种花”,即使面对玫瑰园中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花朵,小王子也能够骄傲地说出自己玫瑰的独特,因为他们彼此需要。

小王子守护了他的玫瑰,日复一日地为它浇灌、给它驱虫、听它抱怨,也向它倾诉,他为玫瑰花费的时间越多,他们之间的羁绊也就越深。

我们生命中的爱人、亲人、朋友,在人群中,也许并不出彩,甚至我们亲眼见到他们有种种缺点,可是他们却比这世上最优秀的人对我们更重要,不正是因为我们相互为彼此花费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吗?

《日日100》

作者:[日]松浦弥太郎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

愈是不会示人的东西愈要用得好,

这会令我们的心灵更加丰富。

本书讲述了生活达人松浦弥太郎和他日常生活中100件物品的羁绊。每一件物品都有一个专属故事,100件物品藏着100种美好。

在纷繁的物质世界里找寻一个“最心爱的”物件,可能会是一场无望的跋涉,哪怕这个“最好”是被别人界定的最好,可你又怎么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最好呢?“懒得”去找寻更好的,认定我选择的不就好了,爱我所选,并像对待知己和伴侣一样呵护它。当物件也有了陪伴的温度,就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东西,不断买新的,扔掉旧的;人,不断认识新的,也会忘记故人;留下的,都是弥足珍贵的,希望可以陪伴一辈子的。

《流星之绊》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6

我们就好像流星,

没有目标地划过天际,

不知道在哪里燃尽生命。

但是啊,我们三人紧紧相连,

无论何时都相互羁绊着,

所以,什么都不需要害怕。

14年前,年幼的三兄妹深夜偷偷外出想要观看英仙座的流星雨,但是他们没有等来流星雨,反倒是经历了一场灭门惨剧。小说的开头十分沉痛,但通观全篇,作者着重表达的不是兄妹三人如何破案、如何手刃仇人,而是他们那份紧密相连的羁绊。

有些美好的东西,走近一看却往往不是那么美好;有些阴暗的东西,走近一看却往往不是那么阴暗。失去父母的三兄妹,想要报仇,但首先他们需要活下去,为了生存他们甚至做起了江湖骗子的行当。

故事的最后,三兄妹理解到他们追寻的仇人并非真正的“反派”,仇人也有苦衷。原本纯真的三兄妹经历了诸多磨难最终再次回到了“善”的轨迹上,即使面对许多无可奈何的现象,生命总有让人感动的力量。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