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恋情不是婚姻,奥运冠军钟天使的“个人问题”到底是啥?
2019-09-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昨天,上海的一番暴雨让很多人选择呆在家中度过周末,然而对于要参加2019环浦东骑友大会的近700名骑友来说,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青春的车轮!这些骑友共聚奥运冠军之乡海沈村,在100千米的征程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为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献上自己的祝福,比心祖国!

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嘉宾,她就是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妈妈杨文娟。惠南镇党委书记潘秀红、浦东新区团委副书记赵辉茂等领导与钟天使妈妈共同拧响礼炮,点燃火炬台,表达对祖国、对共青团、对环浦东的美好祝愿!

受访者/图

妈妈是钟天使成为奥运冠军的力量源泉

活动中,钟天使妈妈邀请嘉宾去她家参观了钟天使荣誉室。只见时尚简洁的荣誉室内,陈列着钟天使获得的各种奖杯奖牌以及纪念品装备等,中间还摆放着一辆健身自行车供“打卡”。

荣誉室里,有一封《钟天使写给妈妈的信》,让嘉宾们读后都不禁红了眼眶。

“妈妈,里约奥运会以后,你多了一个光荣的称呼:‘冠军的妈妈’。而在我的心里,如果世界上有妈妈育儿比赛的话,你早就是一个‘冠军妈妈’了。”钟天使写道,“在养育我的过程中,你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你和爸爸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的代价,而你对生命的爱以及敢于坚持的韧性,成为留给我最宝贵、最重要的遗传,是我能够坚持十多年,终于走上奥运领奖台的力量源泉。”

农村的观念,不少人都是重男轻女,但而天使的妈妈,不顾周围人的眼光,将自己的两个女儿视为掌上珍宝,她叫姐姐“大宝”,妹妹“小宝”,对好不容易生下的钟天使更是疼爱。从钟天使上幼儿园开始,直到小学五年级,都是妈妈每天开电瓶车接送。大风里,暴雨中,烈日里,钟妈妈从没让天使自己步行去过学校。每次坐上妈妈的电瓶车,钟天使总是用两只小手搂住妈妈的前胸,紧贴妈妈的后背。“妈妈的前胸后背都是那样温暖,你的肩膀是那样有力,你为我遮风挡雨,你是我从小到现在生命的依靠。”天使说妈妈是她的“守护神”。

成为自行车运动员后,每次训练,钟天使都会汗如雨下。一旦做了挑战极限的剧烈运动,她的心便像要跳出胸口一样难受。到户外训练,更是常常摔得皮肉绽开,鲜血直流。起初,钟天使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痛苦,每周回家,都要哭。妈妈看到女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也跟着哭了。

钟天使至今还记得,那时每到星期日下午四点回校的时间,妈妈总是推出电瓶车,命令她上车。把天使送进少体校宿舍后,妈妈一转身,后脚女儿就跟跑出来了,想跟妈妈一起回家。这个时候,妈妈一改平时的温柔,总会“严肃”地告诉女儿,回家种地、养鸡难道不苦吗?体育训练的苦,可以出成绩。

为了更好训练,钟天使已11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到了市队和国家队以后,母女俩见面更少了。尽管妈妈非常想念女儿,但是在电话里她总是掩饰思念,要女儿努力坚持,好好训练,叫她不要担心父母。有一次,钟爸爸出车祸肋骨断了两根,左肺被撞破,连呼吸都十分困难。那时候,天使正准备去国外集训,电话里问及爸爸最近可好,妈妈对她隐瞒了一切,说爸爸最近蛮好。其实,也就是这一夜,爸爸被推进了医院的手术室。

奥运会夺冠以后,不少人认为钟天使功成名就,可以退役了。妈妈却总说她还有“个人问题”没有解决。外人还以为是妈妈在为女儿的婚姻操心,其实她说的“个人问题”,是指女儿还没有夺得奥运的个人冠军,里约奥运会上的夺冠,是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为此,妈妈叫她一定要坚持到2020东京奥运会。这十多年来,妈妈一直是钟天使的“思想教练”。

还记得第一次在外过年,虽然和队友在一起非常热闹,但当听到电话那头妈妈的声音,钟天使的眼泪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一到团圆的节日,思家之情溢满心间!

钟天使的名字原来叫“钟天赐”,意思是上天赐予,后来爸爸觉得还是“钟天使”更顺口,读起来更有美感。但是钟天使明白,赐予她生命的,不是苍天,而是亲爱的妈妈。“没有你的坚持,就不会有我的生命;没有你的严格家教,更没有我的今天。”钟天使与妈妈约定:“你不许老,等我回来,陪你一起做家务,一起饭后散步,补上你和爸爸多年缺失的天伦之乐!”

面对女儿的深情,淳朴的妈妈乐得合不拢嘴,过往的一切历历在目。

“天使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她6岁时,我给她买了一辆16寸的童车,她喜欢得不得了,连觉都不肯睡,还把小轮子去掉,那就变成一辆迷你自行车了,她平衡力强。”天使妈妈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细数起给天使买的每一辆自行车。女儿长大一点后,妈妈又给她买了辆大的自行车,没想到一周后就被偷了,于是又花100元买了辆二手车。

终于,钟天使12岁时,被浦东三少体校看中,正式开始了自行车训练。“那时,她是住校的,我给她买了一辆600元的铝合金自行车作为上学的交通工具。”

奥运金牌的背后是鲜血和汗水。钟天使已经10个春节没有回家了,今年还是不能回来。妈妈指着女儿的照片心疼地说:“她的下巴、嘴唇都受过伤,训练时还磕掉了两颗门牙。”天使妈妈透露,今年3月女儿曾经回家,也是因为受伤才回来住了几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