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书写华章,青年学子磨砺自己成为祖国的坚实力量
2019-10-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连日来,上海各大高校师生仍怀着激动的心情,时不时攀谈起10月1日当天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实况的澎湃心情。当激昂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当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青年学子无不心潮澎湃、骄傲自豪。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便是他们的嘹亮心声。

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18级博士研究生孙翔注意到,在此次阅兵式上的一些光电设备。“这都是新时代信息化作战的必要保障和前提,我看到了我国在光电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也鼓舞着我要更加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科研,为光学领域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18级内科学博士生李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话音刚落,自己的眼眶就湿润了,“特别感动,特别振奋!70年风雨兼程走到如今,作为中华儿女,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祝福伟大祖国一如既往,稳健发展,繁荣富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诗韵认为,作为当代青年人,青年的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更加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心怀家国天下,心怀人民群众,守住初心。我们青年人要不懈奋斗,投身建设更加繁荣伟大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国成从小决心学习船海专业,心怀海洋强国梦。如今,作为一名船海专业的研究生,他正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深海采矿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他希望自己能够像钱学森学长、黄旭华学长一样,矢志报国,砥砺前行,“用一生去做好祖国需要的事情,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顾屹曾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到祖国的中西部地区支教,他发现,即便是偏远地区,如今的教学楼、操场等硬件设施也是焕然一新的。“我想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回首过去,一代代仁人志士奉献牺牲,换来今天的太平盛世。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更要志存高远、发奋图强,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同济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陈紫东的眼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刻在华夏儿女骨子里的名字,已经取得了太多世界瞩目的成就,在未来,青年人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每一个人做起,踏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于袁欢是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正在从事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核心技术紧缺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感谢祖国母亲的日渐强大,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给我们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让我们尽情创造,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未来,我希望在科研岗位继续奋斗,做出更多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原创医药,造福千家万户。”

来自新疆的古丽米拉·吐尔逊江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16级本科生。10月1日当天,她数次热泪盈眶。“这发展和繁荣的新中国,这强大的新中国,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出来的。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更要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来,并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发扬光大。”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张琦说,基础科研是所有科学研究的总源头,国家对基础科研的投入也在逐年递增。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培养下,高校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主力军。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发展改革。”

“中国站在时代的风口上,背后是一群华夏儿女整装待发。脚踩这一片热土,以中国梦为翅膀,以中国魂为盔甲。这一片大好河山必将在未来更加繁荣,更加富强。”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的吕婧同学深情地说道。她表示,定会时刻铭记着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把中国命运同自己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中国梦作为自己梦想的扩张与升华。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树立起年轻一代的精神旗帜,磨砺自己成为祖国的坚实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研究生吴瑞星是一名联合国本国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中国志愿者前往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志愿活动,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吴瑞星认为,从封闭落后到作为世界重要和平稳定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将继续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昂扬前进!“我也将为之不断提升自己,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黄钰杰感受到,我们活在最好的时代,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正确指引和人民的艰苦奋斗。“我将致力于在边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以微薄之力,助力西部建设事业发展。”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护理学院2016级护理学专业的巴合江·吐尔逊说,将做到“勤奋、仁爱、求实、创新”,为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为祖国的繁荣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