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炒鞋还是炒人心?年轻人,别迷信一夜暴富的神话
2019-10-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这两天,“炒鞋”绝对是最热的社会话题之一。先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再到各大媒体揭露“炒鞋”暗藏的金融陷阱,交易证券化、杠杆资金入场、操作黑箱化……一时间,“炒鞋”好似被扒了个底朝天。

“炒鞋”本质上并非新事物,“蒜你狠”“豆你玩”“炒币”“炒房”……不同时期,资本从来都不缺“玩物”。但除了金融风险外,更让人担心的是“炒鞋”所折射的浮躁之风。

还没踏入职场的年轻人,过早尝到了“点点屏幕”就能赚钱的甜头。在最该学习的年纪,把大量的精力投入低门槛的金钱游戏中,荒废光阴不说,更容易形成畸形的金钱观。

不鼓励年轻人“赚快钱”,正是因为大多数他们的金钱观还未成熟到合理控制财富。还没品尝过职场的苦涩,不知道赚钱之辛苦,缺少人生千锤百炼的人手握“快钱”时,结局不难预料。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都不被珍惜,靠赚快钱发家的人,散起财来大多也是一掷千金,多少一夜爆红的游戏主播、抖音网红都是前车之鉴。成功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迷信一夜暴富的神话,最终只会走上歧途。

须知,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只知追求高楼万丈的华丽,而忽略牢固地基,最终只能落得在风雨中飘摇的命运。如果在踏入职场之前就满脑子想着“赚快钱”,结局必定是“赚不到钱”。

想“赚钱”并无不妥,但良性的轨迹应当是通过不断学习将某一项技能提升至一定水平后,再凭本事吃饭。学习无法速成,离不开漫长的积累,但现在,不少人却将“学习”和“赚钱”本末倒置,一心想着“赚钱”,却把学习抛诸脑后。即便是真的打算投资球鞋,也应当花时间去积累相关的知识。然而,不少人却是抢起鞋来冲在最前,说起球鞋却一问三不知。

奉劝每一位正在“炒鞋”和正打算“炒鞋”的年轻人,放下心中的浮躁,不要人云亦云地跟风,否则,最后被“炒糊”的不止球鞋,还有人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