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出门high不怕停车难了!上海警方推“八条举措”助力“夜间经济”
2019-10-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拥有“东方不夜城”美称的上海,正着力发展“夜间经济”。此前,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政策”,让“夜上海”进一步焕发活力。然而,当市民走出家门,诸如停车难、活动申请繁琐等问题也容易成为“夜间经济”发展的阻碍。

9月上旬,上海警方出台了《上海公安机关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八条举措”》(以下简称“八条举措”)。“八条举措”实行一个多月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从简化审批、提升保障等方面,为夜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活动申请难、夜间停车难等问题都迎来了破局。

  大型活动承办申请流程“瘦身”  

可通过“一网通办”提交申请

“八条措施”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大型活动承办申请流程上的大幅度“瘦身”。警方透露,对承办者在同一场地举办相同内容的多场次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实行一次性许可,承办者只需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这意味着,诸如中超联赛、CBA篮球联赛等活动,每年度内承办者只需一次性提供申报材料,公安机关实行一次性许可。

此外,国庆期间在金山区城市沙滩举办的2019上海“简单生活节”、在嘉定举行的“2019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10场活动,也享受到了新举措的便利。

对经常举办商业促销活动的商场,实行承办者一次性向属地派出所报备。例如商场内广场、内街等固定区域常态化举办夜间集市、音乐演出等,活动内容、规模、地点保持不变的,承办者每年度可以一次性向属地公安派出所报备。

同样“瘦身”的还有申请材料。承办者申办大型群众性活动,不再需要提供营业性演出许可、体育竞赛行政审批、场地使用证明、场地安全技术证明等前置许可证明,公安机关将协调相关部门自行获取。审批时限方面,对材料齐全、经现场查验通过的活动,审批时限由17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同时,承办者可通过“一网通办”提交申请,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辟夜间停车场  

个性化开放夜间装卸货时段

为了减少企业夜间营业的负担,警方还积极引导商业综合体加强智能安防设施布建,提升安保效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安保人力资源投入减少,降低企业负担。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通过集中研讨和实地调研,不再要求夜间经营的24小时便利店夜间必须安排2名值守人员,企业可以通过加强技术防范等措施减少人员配备,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夜间安全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上尽可能减少企业经营成本。

夜间经济要发展,夜间停车也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之一。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组织对本市各商圈、商场周边的夜间停车需求开展排摸和意见征询工作,在满足道路、交通条件的路段设置夜间道路停车场。交警总队针对久光百货车库出入口易出现排队积压,影响华山路、南京西路交通的情况,在愚园东路(常德路-铜仁路)南侧增设道路停车场,允许停放时间为18:00至次日7:00,缓解静安寺商圈机动车停放矛盾。杨浦分局会同区建管委在“五角场-大学路”示范街区周边支小道路开辟251个道路停车泊位,为商铺经营者和顾客提供方便。长宁分局则采取“错时停车”“共享车位”等方式挖掘停车潜能,在“上生新所”、幸福里等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增加了20%停车资源。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超市、商店夜间配送货物易引发交通违法行为”的问题,全市交警部门加强对企业上门指导和教育告知,同时调整完善非现场执法标准,将“货车在无禁止停车标线的路段装卸货物”等正常物流作业的情形不纳入“电子警察”执法范围。宝山分局经全面排摸属地284家沿街超市、便利店,梳理出164家门设黄色禁停标线的店面,通过征询商户的意见建议,个性化开放夜间装卸货时段。

警方透露,下阶段将扎实执行“八条举措”,进一步营造出行更便利、行业更健康、环境更安全的氛围,不断推动上海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