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走进中华艺术宫,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文化浸润受益终身
2019-10-21 教育

12所中职学校、上百名学生,用画笔共同画出心中的祖国。这是中职学子在中华艺术宫的一次艺术实践,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历经六年的“职业教育文化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也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中职学子的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

记者 余长江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画我的祖国”——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国庆前夕,在中华艺术宫底楼的展览厅,来自12所上海职业学校美术专业的同学,合作完成一件大型装置作品。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将自己对祖国的认知与情感通过色彩与构图,自由创意地描绘在属于自己的立方体上。最后,这50个立方体,将进行奇妙的堆积组接,组成一堵凹凸隐现“70”字样的彩绘墙,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这支主创队伍,还接纳了网上报名的非艺术专业的中职学生,以及远道而来的“四大联盟”的学生共同参与创作。

参与创作的同学表示,当拿起画笔在立方体上作画的时候,心中充满激动和期待,激动的是能够在这样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艺术殿堂里学习和创作,期待的是最后自己小组的作品能够跟其他小组的作品一起拼合成一幅巨大的整体作品,形成良好的呈现效果。

本次创作活动负责人、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徐本方老师谈起这次创作至今还意犹未尽,“这是一次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她眼中,通过这样一次创作,参与学生在内心进行了认真思考:哪些人、哪些事、哪些景才是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的地方。这次创作不仅是一次技能的提升,更是情怀的飞扬:有的选择画袁隆平,致敬他为中国粮食安全发挥巨大的作用;有的选择画五大古都最特别的建筑、最诱人的饮食文化,描述人民的幸福生活;还有的选择画国产最尖端的坦克,展示祖国强盛的军事,等等。

徐本方老师对这个命题创作思路进行了整体构思。她认为,有分有合的创作,既给予个体创造力——能使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在现场尽情挥洒技艺与灵感,又能让最后的合成作品令人意外惊喜。

整个创作过程也是别有新意:一周前,他们领到创作任务,为了能够充分地发挥灵感,每个小组都准备了大量素材和手稿。由于每个团队都有着各自独立的创作内容,所以形式各异,既有写实风格,也有抽象色彩风,他们努力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色彩冲击力,力图不同于别人,充分把自己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不同的绘画方式表现出来。    

“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受益终身的文化浸润之旅

“我画我的祖国”创作是“我和我的祖国——走进艺术宫”活动中的一部分,这个活动由“职业教育文化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艺术实践创作”、“德育志愿者服务”三个板块组成。丰富的活动既展示了职业教育文教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服务社会的价值意义和公益职责,也让中职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并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艺术场馆不仅仅是艺术家交流的场所,更是市民高品味的生活方式。这是上海中职学校“走进艺术宫”项目的努力方向,中职教育将课堂搬进艺术宫,运用艺术宫资源创新中职教育教学方法,开辟了“文教结合”的崭新领域。此次特别活动,汇集了中职学校六年在中华艺术宫教学活动的精华,也创新了艺术教学的传播方式。

徐老师亲身参与了“职业教育文化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每个学期都有三四次把课堂搬到艺术场馆。让她最有感触的是:老师在课程里带他们进入艺术场馆,这样的经历相当于老师带他们认了一次路,双休日他们会主动自发进入艺术场馆,然后逐渐养成走进艺术场馆的习惯。经过这个课程推广,很多非艺术专业的孩子也会发现“原来我与艺术也是沾边的”,更多的学生不再是打打游戏,而是周末、暑假选择去艺术场馆度过。

“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在这方面,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让每一个中职生走进艺术场馆”。在人人参与、面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倡导下,上海中职学校的文化育人氛围愈加浓郁,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更为炫目,精神面貌更加奋发。“等他们长大做爸爸妈妈的时候,也会带自己的孩子走进艺术场馆。”谈到这里,徐老师不由感慨: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而言,文化艺术的浸润尤其有着独特而重大的意义。

 - 新闻链接 - 

中职师生“走进艺术宫”献礼“中华”

国庆节前夕,“中华艺术宫”大红建筑“东方之冠”呈现的繁体“华”字,特别鲜艳喜庆,参观者络绎不绝。来自11所中职学校的老师们在这里同时开讲。他们除了上艺术欣赏课、艺术创作课,更多的是利用馆藏资源来上言语课、阅读课、摄影课、建筑课、装潢课、服装课、职业生涯课、媒体制作课、志愿者服务课……0米大厅、动画长廊、亲子教室、展览台阶、艺术展厅都成了吸引人的课堂,他们周围簇拥着参观的市民、簇拥着艺术爱好者、簇拥着学生,也引来了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

作为由上海市教委职教处指导、上海市中职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走进艺术宫”项目于9月28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活动。这个活动由“职业教育文化艺术场馆课程化教学”“艺术实践创作”“德育志愿者服务”三个板块组成,展示职业教育文教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服务社会的价值意义和公益职责、向社会充分展示上海职业教育的学生素养、文教结合的靓丽风采,共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来自上海职业教育对口支援的“四大职教联盟”(新疆喀什、青海果洛、贵州遵义、云南滇西)的300多名学生,也“走进艺术宫”,饶有兴趣地进入艺术宫殿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各中职校领导、各学科中心组教师、中小学生、社会群众等上千人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走进艺术宫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记者 余长江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