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惊变
2019-10-27 生活

文/蔡娴

随着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以杂技剧《战上海》拉开帷幕,我们看到了这种将杂技与戏剧、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相融合的创新表演,同时也体现了上海的舞台表演艺术在不断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向多元化延伸。

令人欣喜的是,在舞台表演艺术上的这种创新能力,我们在越来越多的作品中得以看到。

和《战上海》一样,罗怀臻笔下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同样是受到年轻群体喜爱的红色题材作品。他从一个剧作家的角度,为作品提供一种全新的立意,一种内心和意志的冲突,让舞蹈跳得有意义。罗怀臻和八零后团队的共同创新,打造出了让外国友人都看得动容的红色题材舞剧,更体现出了一种时代审美的转型。

而由卢歌、顾冰晗和李婧妲组建的MOON剧团则对舞台空间、表演内容以及演绎形式进行不断的探索。他们的创意装置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用创新的时代语言在特定空间、特定表演环境中,探索以创意装置延伸肢体语言、呈现角色关系、推动情节、表达艺术理念的新方式。

随着观众的审美水平逐步提高,对于舞台表演艺术已不满足于仅仅是欣赏技巧,传统的表演艺术面对演出环境和受众群体的变化,正在以一种勇于突破的姿态打造舞台表演艺术的新美学。


文/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