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揭牌
2019-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10月29日,松江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正式揭牌。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松江二中、陈云纪念馆、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松江区烈士陵园、方塔公园廉政教育基地等签约成为松江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教育实践基地。

松江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前身是松江区中学生“学理论”骨干分子培训班。在此基础上,松江区教育工作党委、团区委联合设立“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校址设在北翠路125号,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配有多功能厅、阅读室、录音室等专用教室。以党性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培养内容,帮助学员深入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正确认识基本国情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增强理论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2019学年,全区11所高中阶段学校100%设立校级青马班,共有学员706名。

团市委副书记戴冰代表团市委向松江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正式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这个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尤为重要。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性。政治引领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学校系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让实现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一种自觉的追求。

他强调,要把握思想内涵,不断完善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工作课程体系开发。区共产主义学校要围绕着理想信念、爱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奋斗精神这四个维度推进工作,提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情感引领,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戴冰要求,切实抓好区级共产主义学校各方面的建设。要切实做到四个结合,结合上海“三圈三全十育人”的要求,全面加强立德树人;结合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方案要求,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高中阶段政治、历史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政治引领内容的补充;结合教育教学规律,探索符合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引领模式;结合区情区貌,依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的力量和区属独特的资源,实现一区一品牌。

松江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辉作了《感党恩 跟党走——立志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讲座。他指出,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做新时代不懈的追随者。

他要求,争做担当时代大任的新一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学习、锤炼品德、胸怀大志、团结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班前,学员们领取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