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那位曾被报道过的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成了“小叶子”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95后”的吴钧翔是交大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已经进入后期学习的他现在正在第九人民医院实习。这位本报曾经报道过的“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如今以医者仁心正继续谱写志愿新篇: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第二届进博会“小叶子”。

今年5月20日,那被誉为“充满爱的一天”,吴钧翔成为了爱的“修补师”。他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爱与希望。

时隔五个月,吴钧翔又主动报名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担任外宾接待组组员。一贯热心公益的他说:“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我希望能保持自己当初进入医学院时的初心,在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到志愿者工作去帮助更多的别人。”

谈及这一年里自己的两件公益大事,吴钧翔认为,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在真正成为一名医生前,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用自己的力量挽救一条生命,让他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成就感。而作为进博会志愿者,不仅仅能帮助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也是和各大高校5000多名志愿者共同成长的一次历练。

“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舞台上,我作为志愿者能将中国形象、上海形象,同时也是医学生的形象展示给全世界,极其有幸。另外,在展会期间,我作为医学生,也能够充分地活用自己所学知识,以备各种突发情况。”

事实上,在大学期间,吴钧翔积极参加了多项志愿者活动,其中,2015年参与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蒲公英图书馆”项目至今记忆犹新。“在中心血液大楼的一楼,我辅助为白血病患儿搭建了童书岛,在伴读志愿者活动中为患病小朋友讲故事。在这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中,我真正地感受到帮助别人的成就感和处在志愿者团体中的热情与活力。”

然而,吴钧翔在去年首届进博会时因临床轮转工作繁忙,未能成行。今年为了弥补遗憾,他特地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终于有幸成为一名“小叶子”。

前些天,当初次佩戴着志愿者证件,进入这座宛如迷宫般的国家会展中心时,包括吴钧翔在内的新手志愿者们都被绕晕了方向。为此,他们不断地进行巡馆“暴走”,用脚丈量场馆,只为熟悉国展中心的每一条路与每一个细节。

“志愿者生活正于不断尝试和学习中显得越发充实和有意义。”如今,吴钧翔最大的希望就是和所有交医“小叶子”一起分享帮助别人的快乐,在进博会中一同成长,共同作为医学生的榜样展示给全世界。

另据记者获悉,在交大医学院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群“白衣天使”格外引人瞩目。今年护理学院共有47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选拔参与本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刚经历“授帽仪式”的他们以这样一种志愿服务的形式生动实践了南丁格尔精神。

杨智清是一名“萌新”小叶子,作为最早接到任务的联络员之一,她倍加仔细地探索场馆、熟悉展位,迅速完成了前期对接工作。身为中共党员和“二年级生”的“小叶子”唐平则主动请缨核心骨干岗位,于10月11日起便上岗服务筹备工作。她深知进博会志愿者的辛苦,也承担着巨大的科研压力,可作为进博会志愿者的成就感、自豪感、喜悦感还有那些美好的回忆驱使着她克服重重困难再次回到熟悉的岗位。

时刻传扬着南丁格尔精神,富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的交医护理人将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重要力量,而服务进博的宝贵经历也将诠释责任、奉献与担当中历练成为更有情怀、更具视野的卓越护理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